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头图 >> 正文
兰坪县文兴社区有支古乐队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12:06: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报

  原标题:文兴社区有支古乐队

  古乐队演奏

  近日,记者走进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金顶镇文兴社区时,立刻就被一阵或婉转悠扬,或欢快明亮的乐曲声吸引。

  朝着声音的方向,来到社区办公楼里的一间排练室,只见20多位老人身着民族服装,或坐着、或站着,拿着二胡、笛子、扬琴、大提琴等乐器,看着乐谱,正在演奏《将军令》。

  这支特殊的乐队由26位老年人组成,平均年龄在68岁左右,乐队里年纪最大的二胡演奏者李家骥已经84岁了。每逢礼拜天,他们都聚在一起排练和演奏,每次坚持3个多小时。

  据乐队核心成员李家骥介绍,乐队成立有20多年的历史了,原先只有五、六个业余爱好者,乐器也只有二胡、三弦、笛子三种。由于定期不定期的开展一些自娱自乐的活动,慢慢吸引了越来越多民乐爱好者和退休老人加入。现在整个乐队分工明确,乐器的种类也丰富了,经过几年的发展,2014年乐队定名为“文兴社区白地坪古乐队”,乐队的成员也达到了26人,成员个个多才多艺,有好几位还是非遗传承人,逐渐成为一支名副其实的民乐队。

  张全发是文兴社区白地坪古乐队的负责人,14岁就在兰坪县文工团工作,有着近20年的文艺工作经历,在他的带领下,乐队争取到社区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资金达20多万元,然后用这些资金购买了乐器、扩音设备以及服装等。目前,乐器有笛子、二胡、软、大提琴、扬琴等。

  大家一起说说唱唱,心情特别美,乐队一起练习很多年了,也很有默契。老人们表示,经过多年磨合,乐队就像一个大家庭关系融洽,演出水准也越来越专业。除了平时的排练和演奏外,他们还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演出和喜庆活动。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白地坪古乐队只要有活动,他们都积极参加,赢得了不少荣誉。乐队自成立以来,每年参加兰坪县举办的“二月会”、百姓大舞台、社区活动的公益演出已达400多场次。

  “节目深受大家喜爱,感到很荣幸。” “发挥余热,特别满足。”老人们表示,参加公益演出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把自己的快乐传递给更多的人,在不断传承民族音乐的同时,还丰富了地方文化生活。

  “如今退休了,生活条件也好了,别人喜欢搓麻将、打牌,我就喜欢乐器,有更多时间来发挥自己的特长,大家一起乐,多好啊!”66岁的张全发表示,古乐队的成员有这方面的爱好和专长,就是要发挥出来,挖掘民乐、发展民乐、传承民乐,把更加美妙的乐声带给社区居民,也把自己民族的文化传承下去。同时,乐队以广大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唱居民身边事、奏居民心之声,歌颂兰坪的新人新事新风尚和伟大成就,弘扬社会正能量,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记者 祝林华 李学玺 和赛虎 刘彪)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