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借问乡村何处美 遥指马汉新农村——兰坪县石登乡石中坪村马汉二组建设美丽乡村见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14:37: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报

原标题:借问乡村何处美 遥指马汉新农村— —兰坪县石登乡石中坪村马汉二组建设美丽乡村见闻

村民在整理庭院

雨后初霁,阳光穿透云层,走进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石登乡中坪村马汉二组,平整干净的水泥路面,整齐划一的竹制篱笆,一条木制长龙栩栩如生伫立在小组广场的圆形绿化带上,几位老人坐在木条长凳聊着家常,远处时不时传来村民们悠远的歌声,宛如一幅宁静祥和美丽的乡村风景画。

马汉二组是居住着40户144名傈僳族群众的小山村。沿着村里的主干道向前走,一路看到用竹子编织成的篱笆把小组内的主干道和农户家整齐的围起来,整齐美观;每隔五米的竹制篱笆上挂着村民用竹子或易拉罐制作的小垃圾桶,目光所及之处,看不到一点垃圾,干净整洁的环境让秀美的乡村更加漂亮。

村庄干净整洁是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近年来,我州全力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严格按照人居环境整治“一档八条” “一拆四有一提升一消除”“四有五净一规范”等标准抓好落实,做到乡村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农村卫生保洁、 “庭院三包”等长效管理机制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常态化制度化管理,确保村庄长年实现“六化”目标,努力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在村民和润堂家中,兰坪县人民检察院驻石登乡石中坪村的驻村工作队正认真地教导和润堂整理家务。

“和大哥,现在村里环境变美了,家里面更要进一步地保持干净整洁,物品要摆放好,人畜要隔离好,家禽要和院子隔离好,平常要经常打扫卫生。”驻村工作队队员李树良说。

以前,和润堂家很少打扫卫生,人畜混居,气味刺鼻,生活环境脏乱差。自全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后,和润堂家有了大变化:院子一尘不染、生活用品和鞋子整齐地码放在架子上、人畜分隔开来并用竹篱笆围住。 “现在不仅看着舒服,住着也舒心,讲究环境卫生不仅仅是一个人、一家的事,而是家家户户的责任。”和润堂深知居住环境的好与坏关系着每家每户。

“厨房里你们已经打扫得很干净了,电饭煲、电磁炉和碗筷摆放的也很整齐,柴火都单独的码放着,这样做很好。”在村民和雄来家的厨房,驻村工作队队员对他家干净整洁的厨房赞许有加。

今年5月,石中坪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动员马汉二组的村民对小组内的道路泥泞、物品乱堆乱放、人畜混居、家庭居住环境差等问题进行全覆盖、拉网式集中整治。整治过程中,村民齐心协力清除卫生死角,修建公共厕所,自制竹篱笆和垃圾桶,努力补齐影响生活品质的人居环境短板。

现在的马汉二组,进村道路宽敞了、房前屋后整洁了、村民素质提高了、环境卫生意识增强了,垃圾堆变成了花草丛、柴火码成堆……从干净到美丽再到文明,马汉二组开启了新时代的美丽乡村新生活。

“千好万好,不如环境整洁好。”让环境变得更好,家变得更美,成为了马汉二组村民们共同的心愿。

从量变到质变,如今,在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努力下,通过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怒江大峡谷正悄悄展露新颜,环境卫生的改变,不仅提升了脱贫成色,更让怒江处处呈现一个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记者 祝林华 刘彪 和赛虎 李学玺)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