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贡山县解决乡村医生关切难题筑牢群众健康首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11:09: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报

  原标题:贡山县解决乡村医生关切难题筑牢群众健康首道防线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目标标准,突出问题导向,狠抓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这个主要矛盾,形成了待遇保障、业务培训、考核评估和设备配备等系列工作机制,解决乡村医生关切难题筑牢群众健康首道防线。

  乡村医生是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者,承担着辖区居民“小病不出村”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任。贡山县将乡村医生每月1000元的基本工资一次性提高至2000元,并配套建立了工龄、执业资质、职称补贴制度以及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风险共担制度,极大地提高了乡村医生岗位吸引力。目前,全县配有乡村医生43人,按辖区内人口计算,每千服务人口达1.43名乡村医生,均持有合格的《乡村医生执业资格证书》,26个村卫生室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

  健全待遇保障体系,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建立健全了乡村医生基本待遇的一系列制度,将乡村医生的月工资待遇从原来的750元一次性提高到2750 元,建立了工龄补贴、执业资质补贴、职称补贴等补贴制度,乡村医生服务每满1年,每月补贴增加10元。对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国家执业助理医师、执业医师、执业护士(士级),每月分别给予执业资质补贴50元、100元、300元、50元。对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护师、主管护师、副主任护师、主任护师,分别每月给予职称补贴500元、700元、700元、100元、300元、400元、600元。配套建立了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风险共担等制度,将乡村医生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范畴,县级财政全额补助乡村医生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费用。按照每个乡村医生每年567元的标准建立村卫生室医疗风险金,以体系化的制度,提高了乡村医生的岗位吸引力。

  狠抓业务技能培训,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建立健全乡村医生准入培训、业务培训、资质考试和学历提升机制,多措并举提升乡村医生职业技能。对新聘用的乡村医生开展120个学时的准入前理论学习培训和理论考核考试,对考核成绩达80分以上的,再组织到乡(镇)卫生院或县直医疗机构参加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岗前技能培训一个月以上,经技能培训合格,才能取得“乡村医生准入培训合格证”,给予执业注册,然后选聘村医岗位从事乡村医生工作。选聘后,每年集中组织开展培训不少于3次。在抓好业务培训的同时,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学历提升工程,对高中及以下学历的乡村医生实施中专学历教育,对中专学历人员实施大专学历教育,目前贡山县43个乡村医生中,中专学历24个,大专学历17个,大专学历占比已经达到39.53%。

  推进硬件设施建设,改善提升执业环境。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先后投入扶贫资金700多万元,新建改建村卫生室26个,每个村卫生室建筑面积不少于60平方米,并实现了诊断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药房、观察室等分室设立。

  每个村卫生室均配备了听诊器、体温表、血压计、诊查床、紫外线灯、脉冲理疗仪、肩颈按摩器、足疗机、心电仪、血糖仪、体温枪、血氧仪、中频理疗仪、神灯等基本医疗设备,能够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规范化诊治服务。

  持续强化考核管理,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制定了《贡山县村卫生室管理制度(试行)》,用制度规范乡村医生持证上岗、依法执业,做到看病有登记、用药有处方、收费有依据。

  建立了由乡(镇)卫生院主管、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股室监督的监管体系,乡(镇)卫生院每季度对乡村医生提供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情况、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情况、健康扶贫工作执行情况、群众满意度等进行评价考核,考核结果按年度报县卫计局复核,复核结果作为绩效待遇发放依据,多劳多得,不搞平均分配。监督考核制度的有效落实,全面提升了乡村医生的服务和管理,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向好发展,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签约居民真正感受到体检、就诊、转院、开具慢性病药品等方面的实惠;孕产妇健康管理率、住院分娩率、高危管理率逐年提高,做到新生儿破伤风零发生率;0至6岁儿童健康管理步入正轨,将过去保健工作的盲区逐步规范化;通过健康知识宣传,农村居民懂得了自我保健,学习掌握了很多常见病的防治常识;建立完善居民健康档案,初步实现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干预措施并评价预防效果;通过预防接种,大大降低了肺结核、乙肝、麻疹、脊髓灰质炎、白喉、百日咳、破伤风等疾病的发生率;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不断得到满足。(通讯员 刘胜华)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