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走在幸福的大道上 中交怒江连心桥正式通车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0:59: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报

原标题:长龙卧波横跨怒江连民心— —中交怒江连心桥正式通车侧记

一场连绵的秋雨,给中交怒江连心桥正式亮相做了最后的洗礼。

8月12日,备受期待的中交怒江连心桥正式通车。

“连心桥通车后,不仅缓解了城区的交通压力,也为城区添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得知中交怒江连心桥当天就要通车,六库城区市民欢欣鼓舞,奔走相告,纷纷来到通车仪式现场,共同欢庆这一美好时刻的到来。

与此同时,在中交怒江连心桥东岸,一棵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大青树也似乎感受到了这喜庆欢乐的浓厚氛围,它与大桥交相辉映,别具风景,格外引人瞩目。

“连心桥规划建设之初,这棵古树正好在原设计方案的中间位置,为了保护古树,我们很快调整了施工方案,将桥位向北侧移了30米,让古树成了大桥的‘迎宾树’。”中交连心桥项目经理胡青松说,调整施工方案虽然增加了成本,但突出了“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绿色施工”的施工理念。

中交怒江连心桥建设作为我州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总投资1.04亿元,路线全长310米,桥梁全长196米,宽22.8米,于2018年8月8日开工,原计划工期30个月。实际施工过程中,项目施工人员在保障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合理优化方案,科学组织施工,抢晴天、战雨天,放弃中秋节等节假日时间,夜以继日奋战在施工一线,建设工期比计划工期整整缩短了9个月。

中交怒江连心桥主体部分主要由系梁、拱肋 、横梁、纵梁、风撑、吊杆组成,施工设计采取的是顶推施工,受限于怒江每秒3.5米的流速,河道中只设置1个临时墩,顶推跨径达100米。为了确保顶推施工顺利完成,项目技术团队联合长安大学监控单位对临时结构进行了设计,聘请了港珠澳大桥设计师对施工方案和结构模型进行了复核,最终确定方案的可行性。

从外观上看,中交怒江连心桥造型独特,桥体底面非水平面而是具有一定弧度,两拱肋不是垂直于地面而是向内靠拢,风撑不是平行排列而是空间异形结构……这些设计使得大桥外形更美观,能更好地增强结构件之间的支撑力,对线形流畅度要求更高,也增加了拼装、焊接等施工难度。

“项目采用 Tekla 三维建模软件深化图纸,确保每一个构件精度与设计分毫不差。加工放样采用几何尺寸和坐标双校核,加工时考虑施工预拱度和焊接变形。”胡青松介绍说,现场拼装时充分考虑了温度变形、焊接变形,测量由监控单位和施工单位同步进行,确保主桥的安装质量,也为顶推施工奠定了基础。

正是因为有了“中交人”这种精益求精,攻坚克难的执著和对怒江各族群众诚挚的扶贫情怀,才让我们看到今天长龙卧波横跨怒江东西两岸的壮丽场景。有了中交怒江连心桥,市民出行变得更加便捷;有了中交怒江连心桥,市民将昂首阔步,走在通往更加幸福的大道上;有了中交怒江连心桥,永远连起中交集团和怒江各族群众的心。(记者 刘江 杨梦魂 和建庭 实习记者 杨在华 通讯员 李柯娴)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