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贡山县独龙江乡:乡种下黄精 赚“黄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4:40: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报

原标题:种下黄精 赚“黄金”

近日,走进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黄精种植基地,一片片郁郁葱葱的黄精苗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碌着除草,一派繁忙的景象。

近年来,贡山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进一步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促进产业兴旺发展,努力闯出一条具有贡山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据了解,贡山县农业农村局投入资金745.6011万元实施的中草药(黄精)种植面积已达到973.37亩,项目涉及捧当乡、丙中洛镇、茨开镇、独龙江乡 4 个乡(镇),共有 14 个农业合作社参与,受益农户达527户,将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90户增收致富。

闯出黄精产业致富路

独龙江乡迪政当村村民龙建新在黄精地里忙碌着。 “我们合作社去年种了124.89亩,成活率达93.9%,长势很好,再过两年就可以收获啦!”龙建新说。

龙建新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我们村林地多,土质好,一亩林地可以种植 3700多株,三至四年可以采收,一般亩产在800—1000公斤,按现在市场价(鲜统货)1公斤 16 元,亩产值 12800—16000元。照这样计算,一亩地纯收入能有好几千块钱!看着这长势,今年打算再扩大种植面积。”在独龙江乡有9个黄精专业合作社。龙建新所说的合作社就是贡山县上力腊卡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将绿色生态农业与中药材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公司为合作社提供黄精苗木,并提供后续跟踪服务、技术指导、培训及统一的回收价,带动村民共同发展致富。

“销路不用愁,产量有多少我们回收多少。”怒江州康禾农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和合剑说。

“独龙江乡的生态资源就是黄精种植的最佳基地,2019年推广种植695.51亩,目前成活率达92.57%,整体情况非常好。今年计划全县完成扩种620亩种植面积,县委县政府将安排财政涉农资金中药材项目大力支持独龙江乡发展黄精种植500亩。”贡山县农业农村局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迪安全说。

据了解,贡山县在发展黄精种植中,将持续加大科技投入,聘请省内最有影响力的有关专家组成中药材产业发展技术指导组,为种植户提供药材种植和管理技术。

黄精又名“老虎姜” “爪子参”,是中医传统补中益气药,《本草纲目》记载其“得坤土之精,为补养中宫之胜品”,具有补脾,润肺生津的功效。外形与生姜颇为相像,是一种珍贵的中药材。几年后,独龙江乡黄精产业将变真金白银,药材种植也将成为贡山县巩固脱贫成效,发展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群众积极参与,念好“山”字经

在独龙江乡龙元村,贡山县板旺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志辉正带领着社员们在黄精种植基地里清除杂草,确保来年有个好收成。

“种子、种植技术都是免费提供的,我们合作社只负责除草就可以了。你看,这棵长得多好,过两年,这70亩地就长出钱了。”张志辉高兴地“炫耀”合作社种植的黄精。目前,张志辉的合作社已发展社员65户,其中28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龙元村林地多,每家几十亩林地大多闲置着,完全没什么收入。去年,在扶贫项目的支持和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成立了3个合作社,种植了323.15亩林下黄精。

谈起黄精,龙元村村委会主任龙建华乐呵呵地说: “我在乡里开会时,听说中药材黄精种植项目,经了解,认为龙元村很适合种植,决定要在村里推广。”回到村里,龙建华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做动员工作。

“现在国家政策好,免费给我们提供苗木。如果效益好了,往后就让村里的农户都种上药材。”龙建华说。

选准了产业、用活了土地,青山不仅能刨出金子,还能促进农业增效、生态增值、农民增收,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张志辉表示,下一步将通过林地流转、基地务工、产业分红等方式,吸引更多群众参与,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收益,让黄精产业真正成为带动群众增收的“黄金”。

“林+”绘就发展新蓝图

立足资源和政策优势,贡山县综合考虑当地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市场需求、技术支撑、环境容量、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和产业覆盖面等因素,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发展黄精种植。

独龙江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并推广“林+”发展模式,提高了林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找出一条长期稳定增收的路子,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特别在不适应草果种植的迪政当村、龙元村,以黄精、重楼等林下中药材种植,灵芝、特色经济林等为发展重点,不断调整林业产业结构,提高了林业的经济效益,发挥了林业产业扶贫主力军作用,促进了林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林+中药材”的模式与健康产业发展相结合,将中药材种植作为当前和今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之一,打造贡山县具有重要地位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将中药材产业向低收入地区布局、向低收入群众倾斜,使之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和农民持续增收的一条新渠道;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将中药材作为山区自然封育播种的重要品种之一,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赢”;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将林下产业打造成为生态观光旅游业。

“通过‘林+’思路,独龙江乡将着力打造中药材特色产业示范区,稳步扩大种植面积,同时,坚持以特色产业为载体,通过‘产业联动’强化‘利益联结’,通过‘利益联结’促进‘干群联心’,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努力实现群众稳定增收、经济迅速发展、乡村活力明显提升的美丽宜居独龙江、生态旅游独龙江。”独龙江乡副乡长褚旭松说。(通讯员 潘锦秀)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