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澜沧“文化扶贫趟大道”直播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16:28: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大峡谷网

原标题:澜沧“文化扶贫趟大道”直播圆满举行,“云岭脱贫攻坚总决战”话题点击量达3.5亿人次

7月21日,“镜头里的故事·云岭脱贫攻坚总决战”大型主题系列直播走进澜沧县,全国网友跟随直播镜头,共同探访澜沧县脱贫攻坚和多元文化的共通交融。

能歌善舞拉祜族,多彩文化助脱贫

澜沧隶属普洱市,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澜沧人民崇尚自然,保有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并将对生活的热爱融入民俗音乐与舞蹈中。澜沧县委政府积极引导少数民族群众通过“唱歌跳舞”增收致富,带动建档立卡户8000多户3万余人脱贫。作为示范点的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村民小组,村民们扛起锄头能下地、拿起吉他能上台。演出分红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的最重要渠道之一,其中90户39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变山林为“扶贫车间”,科技小院发挥大作用

据悉,2015年底,中国工程院定点帮扶澜沧,包括朱有勇院士在内的专家小组进驻澜沧县,成立院士工作站,并筹建中国工程院澜沧扶贫科技小院。经过专家小组走村串户的实地考察,在澜沧建设了冬季马铃薯示范种植基地,不仅解决了当地冬季土地荒废问题,更为农户增收提供了又一新兴渠道。

此外,依托当地地理及气候优势,澜沧同样适宜林下三七种植。但三七种植的基础投入较大,种植要求相对严苛,为减轻农户种植压力,在中国工程院及当地政府的联合支持下,引入了帮扶企业,企业租用农户土地并按指定技术标准进行三七种植,并开设种植技术课程,专门教授三七种植方法,当地居民可通过协助企业三七种植获得相应的务工报酬,这也解决了部分当地人力资源过剩问题。与此同时,企业种植三七的15%收益作为中国工程院智力支持的分成,也发放给当地百姓。

直播生动展现拉祜族人民脱贫风貌,融媒体传播引发强烈反响

本场直播参与平台有云南卫视、云视网、云南网、云南省扶贫办官网、云南扶贫热线、云南手机台、七彩云端、云南民族广播、央视新闻、人民视频、央视频、央视三农、今日头条、触电新闻、新浪微博、乐直播、百度直播、新浪新闻、优酷直播、微赞直播、YY直播、KK直播、江西都市频道、孝感广电等30多家媒体平台,生动展现了拉祜族人民脱贫风貌,引发全网热烈反响。

据统计,本场直播观看量达453万以上。截至目前,“镜头里的故事·云岭脱贫攻坚总决战”大型主题系列直播九场累计全网点击量超3.5亿,其中直播观看量7000万以上,微博话题点击量达1.6亿,抖音、快手话题点击量1.1亿,全网分发辐射受众1000万以上。

直播极大激励当地干部群众

澜沧县扶贫办沪滇合作股副股长陈杨钢说:“非常荣幸能够现场观看这场直播,这里的文化扶贫项目带给我很大的震撼,村民们扛起锄头能下地、拿起吉他能上台,原来当地直过民族脱贫有如此的独特方式,通过传统的、原汁原味的精彩舞蹈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带给大家不一样的体验,既能弘扬直过民族的民族文化,又能实现自主脱贫,展现了老达保的特色,用舞蹈、歌曲吸引外来游客,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支撑,深切的感受到了百姓的幸福生活。”

云南民族大学硕士三年级学生白红梅说:“作为一位正在老达保村寨调研的学生,通过直播有幸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了拉祜族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少数民族魅力所在。体验到少数民族文化氛围的浓厚以及感染力,更加深刻地理解到了中国多民族和谐共生的理念。我在这个节目中感受到,澜沧的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不易与重大收获,我相信,2020年定会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我看了直播之后,让我回顾了一下自己这几年来做的脱贫攻坚工作,痛并快乐着,感觉到收获满满、幸福满满、成就满满,同时和老百姓也结下了很深厚的感情,也坚定了创业干事的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老百姓做更多惠民的事,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酒井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告诉记者。

澜沧县竹塘乡挂职副乡长郭存武说:“直播增强了我们对基层扶贫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经过5年的脱贫攻坚,拉祜兄弟钱包鼓起来了,文化素质提起来了,民族兄弟感情连接起来了,也真正践行了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重要精神。”

“此次直播我受益匪浅,让我感受到了新媒体的力量,以一种实效性和创新性,打造新的媒体传播业态,作为一个新闻媒体人,要随时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参与这次直播的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主持人程本嘉说。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赵蕨亨表示:“通过此次直播,让我更深入的了解到我们本地的脱贫攻坚故事,同时也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易与艰辛有了更多的体会,也仿佛预见到农村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蒿枝坝村民刘明生说:“今天看到有我们村里的直播,非常激动,同时把我们村里正在种植的林下三七推广了出去,感谢直播给我们的这次机会。”(记者 刘昶希 严平 杨锐 彭明辉)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