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头图 >> 正文
老姆登村:生态旅游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16:59: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大峡谷网

原标题:老姆登村:生态旅游奔小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宜业最美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近年来,福贡县匹河怒族乡老姆登村一直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各上级部门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走进老姆登村,特色的篱笆样式房屋,满眼新绿、花草成廊的村庄道路呈现在眼前,一条宽敞的道路从村头延伸到村尾,公厕干净无异味,谁曾想到,早前的老姆登村还存在人居环境状况不平衡、地区脏乱差等突出问题。

“怒江美不美,关键看人居。村规民约你我定,人居环境靠遵守。”走进老姆登村委会,电子屏上显示的标语赫然映入眼帘,老姆登村通过学习借鉴县(乡)先行村庄经验,坚持先易后难、先点后面,通过打造环卫红旗自然试点示范探索,积累经验,带动整体提升。

为进一步推进村内人居环境整治各项攻坚任务目标,村里成立了匹河怒族乡老姆登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自然村内学校、教堂、主干道、村组硬化路等重点公共区域卫生治理,及时进行垃圾分类处置、集中处理,确保可视公共区域无明显白色垃圾。

“生态农村具有和谐性、高效性、持续性、整体性、区域性和结构合理、关系协调七个特点,我们是以建设美丽宜居宜业最美民族特色村为导向,社会、经济、自然协调发展,物质、能量、信息高效利用,技术、文化与景观充分融合,建设生态型农村,为农村居民创造一个清洁、优美、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老姆登村党总支副书记窦晓春介绍说。

老姆登村根据村内自然村整体分布及自然地理条件,综合怒族民俗、发展水平,科学确定整治目标任务,优先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做到干净整洁有序。

“目前老姆登村正在大力发展旅游,往来游客很多,为保障村容村貌,我们要实施垃圾分类,白色垃圾能够销毁的,农户自己销毁,还能够回收易拉罐、瓶子等,用来兑换零钱,回收后拉到回收站集中处理销毁。”老姆登村党总支副书记窦晓春介绍说,为更好做好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村里及时修订完善《老姆登村保洁员管理制度》、《老姆登村规明约》等制度,明确环境整治工作责任,动员群众参与积极性,确保形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长效机制。

老姆登村以建设美丽宜居、宜业、最美民族特色村寨为导向,以农村垃圾、粪污直排和整治村容村貌为基本方向,加快补齐村内人居环境短板,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尊重村民意愿,根据村民需求合理确定整治优先序和标准。村内积极动员村民投身美丽家园建设,保障村民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强化村民环境卫生意识,组织群众开展庭院卫生整治、杂物堆放、粪污直排、内务整理等工作,确保达到庭院“干净、整洁、有序”目标,提升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

“我们早上起床后就打扫院坝、步道,然后才烧火煮饭,平时游客多,我们就把垃圾收起来,能烧的烧了,易拉罐那些可以换钱的我们就拿去换钱,虽然换的钱不多,但是能让我们村子的环境更好。”老姆登村茶厂自然小组村村民和小四说。

召开村级动员部署大会,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组织集中学习各上级部门文件会议精神,老姆登村明晰任务目标及要求,通过入户宣传、喇叭播放、致村民的一封信等措施,在显眼位置粘贴宣传标语、海报等营造浓厚氛围,动员全体村民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

村里环境漂亮了,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村民腰包也鼓起来了,老姆登村民也从不停歇奔向美好未来的步伐,大家相信,有好生态,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编 杨国锋 审核 丰林祥(黄艳萍 沙彤 李美晶)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