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头图 >> 正文
“新湖乡村幼儿园”助山里娃圆学前教育梦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16:58:00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新湖乡村幼儿园”助山里娃圆学前教育梦

7月12日早晨,泸水市称杆乡双奎地村恩感思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67 名山里娃背着新书包,高高兴兴走进“新湖乡村幼儿园”,开启了他们人生的第一课。

看着姑娘蹦蹦跳跳地跑进幼儿园,与同伴们一起走进干净漂亮的教室,从称杆乡前进村委会高山搬迁到恩感思落安置点的和李英双眼湿润了。她常年在外打工,因没有读过书,只能干苦力活,收入也低,深知读书学习的重要性。

“我从山上搬下来,就是为了孩子的学习。现在,孩子在家门口能上这么好的幼儿园,我就可以放心去打工挣钱了。”和李英说,农村娃娃能够像城里孩子一样上幼儿园,学普通话、学写字、学文明礼貌,让搬迁群众特别高兴,觉得自己的孩子未来有希望了。

怒江州教育发展滞后,人均受教育年限较短,各族群众掌握知识技能较少是致贫致困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学前教育的短缺,更是怒江州教育发展短板中的短板。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

2019年3月,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出资5000万元,与云南省政府合作,联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香港新家园协会,共同发起怒江州“新湖乡村幼儿园”项目建设,采用多种模式建设村级幼儿园,帮助怒江州到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乡村幼儿园全覆盖,有效解决农村山寨“入园难”问题,让乡村儿童接受普惠、有质量的学前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同时,省教育厅大力支持怒江“新湖乡村幼儿园”项目建设工作,2019年下达专项资金1201万元,专项用于怒江新湖乡村幼儿园新建项目配套建设。

在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怒江州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计划实施 35 个新幼儿园项目建设。利用集中办学后,部分山区小学的闲置校舍、小学闲置活动板房、党员活动室等创办54所幼儿园。新湖慈善基金会还捐资支持怒江州招募幼教志愿者,对志愿者服务期间的工作生活补贴给予每人每月2800元的补助。组织怒江州40名幼儿园园长和骨干老师到北京师范大学培训,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教质量。

目前,怒江州计划新建的 35所幼儿园已竣工21所,计划新增项目点54所已开学35所,计划新增班级点124个已开学112个。 “新湖乡村幼儿园”在园幼儿43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幼儿 2601人),有志愿者259人。

“扶贫必须从娃娃抓起,必须从学前教育抓起。通过‘新湖乡村幼儿园’项目,怒江州幼儿教学普及程度不断提高,办园条件不断改善,教师队伍不断扩大,保教质量不断提高,帮助很多山里娃园了上幼儿园的梦想。”怒江州教体局局长和颂平说,2019年底,怒江州幼儿园达 366 所,比 2018 年增加 76所;在园儿童17277人,比2018年增加2234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 74.43%,比 2018 年提高 8.37 个百分点。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