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泸水全链条激励干部:中流击水敢拼敢赢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5:42: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大峡谷网

原标题:泸水全链条激励干部:中流击水敢拼敢赢

泸水市地处边疆一线,是典型的民族直过区。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泸水市全方位激励引导广大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干部人才支撑。根据动态监测,截至目前,全市综合贫困发生率为零,全面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树好干事风向标

走进称杆乡自把村,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错落有致且极具民族特色的楼房、干净整洁的农家院……2019年底,该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这凝结着自把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张丽权和队友1000多个日夜的辛勤汗水。

近年来,泸水市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主阵地,大力选派像张丽权这样能吃苦、有干劲、能干事的干部,充实到脱贫攻坚第一线。今年以来,共选派424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到81个村摔打锻炼;选派225名背包工作队员,解决易地扶贫对象搬迁入住不达标问题;从市直部门抽调10名精干力量在脱贫攻坚重点乡镇墩苗,4名科级干部进驻扶贫车间,经受历练。

2019年7月,上江镇蛮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提任市直部门正科级领导岗位职务。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泸水市牢固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使用干部的鲜明导向,结合无任用调研、日常研判、年度考核全方位考察识别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对表现优秀、能力突出、实绩明显、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2019年以来,该市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重用干部69人,占提拔总数的43.39%,晋升职级35人,占晋升总数的42.7%。

教育管理双用劲

“2019年底,片马镇脱贫出列,以后如何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结合片马实际,应该打好乡村旅游这张牌。”在第二十三期“峡谷讲坛·局长大讲坛”上,片马镇党委书记张艺缤亮成绩、谈问题、讲体会。台下的250名干部认真聆听,学方法、累经验。

能否如期脱贫摘帽,干部能力素质是关键。泸水市坚持把提高干部脱贫攻坚能力作为教育培训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化培训,帮助干部补齐能力短板、填补知识弱项、消除经验盲区。去年以来,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普法”活动,举办“峡谷讲坛·局长大讲坛”,统筹对口帮扶教育资源,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累计培训10万余人次。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管理上,该市制定了第一书记管理办法、扶贫工作队召回办法、干部召回集中教育培训办法等制度,推行云岭先锋APP签到制度,每月下发驻村帮扶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线上+线下”、清单化严管驻村扶贫工作队。落实能上能下机制,去年对25名干部进行“回炉锻造”,今年对31个未脱贫出列村进行集中分析研判,对挂联单位54名负责人开展集中专题谈话,调整第一书记10名、工作队员12名。

激励焕发精气神

澄清正名、回访教育、容错纠错、暖心保障……这些都是泸水市激励干部在脱贫一线担当作为的重要措施。近年来,该市相继出台干事创业容错机制的意见、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做好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想干事、敢干事的党员干部护航。

今年4月,一场澄清反馈会让称杆乡副乡长杨忠江终于释放了长期压在心头的郁闷和憋屈,有关他滥用职权取消某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格的举报经过核查,在会上得以澄清。“坦白讲,有段时间非常失落,我的家人也饱受非议,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心里暖滋滋的,工作动力也更足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杨忠江依然激动万分。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泸水市绝不让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流汗又流泪、伤神又伤心”。今年以来,该市为受到不实举报的3名乡镇干部和1名村干部澄清正名,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士气。

“这件事就过去了,工作一定要好好干,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重新获得组织的信任。”日前,怒江州委常委、泸水市委书记陈锐对受处分的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式回访教育,给大家卸包袱、解心结,点燃他们的工作热情。对受处分的干部拉一把、扶一程,是泸水市保护干部工作积极性的举措之一。在党组织的回访帮助下,今年全市22名受处分党员干部整装出发。1名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被提拔使用。

今年3月至4月,泸水市全面开展“暖心家访”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登门家访本单位派出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倾听干部和家属心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而这仅仅是泸水推出的“暖心工程”中的一项内容,该市还组织开展暖心慰问,与一线干部交心谈心,开展暖心体检,为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额发放乡镇补贴,划拨财政资金619万元保障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工作经费和食宿补助。积极筹措“扶贫暖心基金”100万元,对脱贫攻坚一线殉职、受伤、患重病的干部和家属进行关爱救助,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构筑起保障网。

县情简介:泸水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地处滇西横断山脉南端,与缅甸接壤,碧罗雪山与西部高黎贡山夹怒江纵贯全境,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中贫困发生率较高的县(市)之一,属典型的民族直过区、地处边境一线的边疆区、民族跨境而居的特殊区。全市国土面积3203.04平方公里,山区面积占99.96%,国境线长136.24公里。辖6镇3乡71个村民委员会15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居住着傈僳族、白族、景颇族等21个少数民族19.27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规模18863户72277人,贫困村69个,2019年底,尚有31个村4512户16698人未脱贫。(通讯员 泸组轩)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