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泸水市“九抓”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17:11: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大峡谷网

原标题:泸水市“九抓”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

泸水市采取“梳一遍、篦一遍、查一遍”的思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围绕“九抓”举措,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见底见效。

抓方案落地。重点推进149个项目的实施。目前开工146个、开工率97.99%,到位资金8.64亿元、支出资金5.3亿元、支出进度61.3%。

抓数据比对。组成扶贫数据比对专班,集中对“户、村、县”指标进行分析、核查、对比。目前完成数据核对110余万条,修改数据信息6500余条,确保了扶贫数据信息闭环扎口,实现了“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抓人居环境。围绕“1档8条”和“四有五净一规范”标准,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级升档,建成自然村公厕350座、户厕2038座,建成村内户间道路25.32万平方米,自然村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80%,人畜混居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抓内生动力。将每月17日、27日固定为“访贫日”,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持之以恒推进感恩教育。通过举办农民夜校班、“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脱贫攻坚干部能力培训班等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干部群众的精神动力。

抓“稳得住”。采取“双向管理”“网格管理”并行的办法,把“稳得住”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点突出出来。目前,已设立基层党组织10个(临时党工委1个)、社区11个,派驻驻点工作队11支142人,组建调解委员会13个,建成便民服务中心11个、“综治中心”11个、扶贫车间11个、爱心食堂2个、儿童之家8个,设立就业创业服务站(点)15个。

抓兜底保障。采取“双包保”“扶贫暖心团”等方式,紧盯伤、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做实帮扶工作。1795户2400名贫困人口纳入兜底保障,5755名残疾人享受“两项补贴”。追加619万元保障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经费,安排3000万元应急资金用于维修门把手、水龙头等“补针眼”的细节工作,安排500万元经费保障市级行业扶贫部门的正常运转。

抓风险排查。采取分片包干、逐户核查、每月研判的方式,重点排查控辍保学、未成年人早婚早育、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做到风险隐患定期收集研判、及时防范化解。

抓问题整改。坚持以问题整改促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抓实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督战等9大类反馈指出的304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505条。按照销号管理的办法,目前已完成整改销号296个问题493条措施,整改完成率达97.37%。

抓关心关爱。切实关心关爱基层、扶贫干部,积极筹措“扶贫暖心基金”100万元,为脱贫攻坚一线伤亡、患重病的干部和家属构筑起暖心保障网。2019年以来,提拔脱贫攻坚一线干部69人、占总数43.4%。

近年来,泸水市广大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历练了作风,增长了本领,“有情怀有血性有担当”的脱贫攻坚干部不断涌现。广大群众看到了希望、树立了信心,内生动力不断激活,安贫守贫的观念已转变为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和向往。经动态监测,全市建档立卡人口住房、医疗、教育、饮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并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可以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泸水市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