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泸水市荣华村:人居环境提升“规矩”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17:09: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大峡谷网

原标题:荣华村:人居环境提升“规矩”多

泸水市老窝镇荣华村全村现有农户908户3179人,劳动力1765人,该村农民收入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有耕地8771亩。近年来,荣华村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改变旧村容村貌,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如今的荣华村邻里和睦、村风文明,民居错落有致,村容干净整洁,村民生活节节高,村里各式各样的“规矩”,让荣华村成了声名远播的文明新村、幸福新村。近日,记者走进荣华村,探寻其人居环境提升的“规矩”。

村规民约,让环境卫生有章可循

“这个是我们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倡议书一份,我们村每一户我们都要发到,每家每户需要做些什么,我们都写的很清楚。”在村民家里,驻村工作队员一边指着倡议书一边对村民说。

这个《倡议书》,只是荣华村村村规民约的一部分。2018年以来,荣华村先后制定了《荣华村环境卫生清扫方案》、《老窝镇荣华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森管员、保洁员管理制度》、《村规民约》等一系列规定让村内环境卫生工作有章可循。

通过召开小组群众会议、,制定《村规民约》、《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告知书》宣传单、,用村内大喇叭播放有关宣传语音等方式,广泛宣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大意义,教育引导群众改变陈规、养成良好习惯,有效激发群众积极参与、主动融入、自觉行动的主体意识,在全村营造人人关注人居环境、时时维护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村组干部及党员包干到组、到户,针对“厕所革命”改造工作进行入户走访宣传,着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村民配合的重要性和关键性。同时引导村民自觉学习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相关内容,村组干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从而带动周边村民凝共识、齐参与。

“在村内公共场所人员聚集比较多的地方,我们也是购买了一些垃圾桶进行摆放,让我们的群众可以找到垃圾丢弃的地方,引导群众养成不随意丢垃圾的习惯,从而改善我们荣华村的整体的环境。”荣华村驻村工作队第一工作队长王尹兆说。荣华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件全局性的大事要事来抓,做到逢会必讲,真正让创优人居环境入脑、入心,让村全体村民深化认识、凝聚共识。

积极谋划,从源头减少垃圾总量

荣华村村委会充分利用村委会2016年购买垃圾清运车的资源,与荣华村4组村民李永振签订《荣华村村内卫生清扫承包协议》,实行村内红、白事垃圾清运统一上门清运,设立可回收垃圾定点存放点,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在荣华村,保洁员李永振可算是最忙碌的人。他告诉记者,荣华村荣华村卫生、村委会垃圾清运和荣华村范围内的21个垃圾焚烧炉清扫及焚烧都是由他一个人清运,真正成了村民们人居环境提升的“主心骨”。

“除了村里每月固定的清理时间外,我也会随时去看看,看到有垃圾就去打扫,碰到红白喜事的,我还会让他们直接打电话给我,我去他们家里面拉,他们也省事。”李永振表示,做保洁员,就必须要尽职尽责,做好分内工作。

“我在家里面也经常打扫,每天早晚我都打扫一下卫生,打扫好我们住起也比较舒服一点。”李永振说,除了工作要做好,个人家庭卫生也得做好表率。

走进荣华村路口,一幢民居外正在洗塑料布的村民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个塑料布是我以前用过的,今天我去田里面拿回来的,洗洗整整洗一下下雨天可以拿来盖盖柴火,可以二次使用还不制造垃圾。”荣华村四组村民杨海说,治村规约已然成为全村民主自治的管理宝典,化为全体村民的自觉行为。

门前“三包”,“包”出幸福新生活

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补齐短板。荣华村结合村实际开展清污水、清淤泥、清垃圾、清杂物活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清运房前房后垃圾,整治房前污水和完善杂物堆放情况。

“除制定荣华村‘村规民约’、环境卫生清扫等一系列的这个卫生工作制度,我们还组织开展了人居环境环境整体提升培训、家庭卫生评比发放流动红旗,粘贴‘门前三包’责任牌,发放人居环境提升倡议书等,引导群众改变陈规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荣华村驻村工作队第一工作队长王尹兆表示,在公共场所摆放垃圾桶、设置统一垃圾倾倒点等一系列行为旨在让群众可以找到丢垃圾的地方,改善荣华村的人居环境。

“卫生这些以前都是经常打扫的,后来面村里面发流动小红旗,拿到小红旗我们心里面也是很高兴,想一直把它挂在家里面,我们也知道流动红旗每个月都会流动,就想多打扫卫生,自己住着也舒服。”第一次拿到流动小红旗的村民杨勇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杨勇明说,因为一家人都非常喜爱种养植物,所以在庭院内满是漂亮的花卉,一家人用心关爱着庭院,随时保持着庭院内外的卫生。

在村干部和全体村民的努力下,荣华村道路垃圾、臭水沟、房前屋后、家庭环境卫生已全面改观,调动村干部和村民的积极性、帮助村民改变不良的生产生活习惯、将村民的思想统一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等一系列“规矩”,为建设美丽的荣华村打下了基础,努力实现“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态和谐、人民幸福”的繁荣景象。(黄艳萍 记者 李美晶 通讯员 余润强)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