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用爱点亮峡谷孩子的希望之光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6:22: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报

原标题:用爱点亮峡谷孩子的希望之光

王丹和她的怒江学生在一起

这两天,在泸水市格力小学支教的珠海市香洲区湾仔小学教师谢春平火了。怒江大峡谷的娃娃有了标准足球场,踢上足球的事迹被新华社记者采访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因为谢春平,以及和谢春平一样的帮扶人,让当地的傈僳族小孩认识了足球,爱上了足球。足球帮扶进校园,成为珠海教育精准帮扶,让怒江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之举。

在怒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放弃城市舒适的生活,辗转千里,来到边远贫困的怒江大峡谷,为怒江各族学生能上学、上好学,奉献着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教育扶贫之歌,用爱点亮怒江孩子的希望之光。

王丹:从“女王丹”到“王校长”

王丹是珠海二中数学教师。2017年 8 月,来到怒江州泸水市第一中学“珠海班”任教。

王丹接手珠海班之后,与珠海支教团队一起,从情绪上安抚学生、从情感上打动学生、从生活上照顾学生。几个月后,在少数民族学生占90%的泸水一中, “王丹老师”成了学生们口中的“女王丹”。2018年的高考, “珠海班”的升学率超过了90%。

第二个学年,王丹选择了继续留下来,并从泸水市第一中学调到了怒江州民族中学。

支教第三年,王丹仍然选择留在怒江,怒江州民族中学的“珠海班”也从原来的1个班增加到了3个,学生增加到158人,支教老师也增加到9人。王丹担任了学校支教小组组长,并挂任该校副校长。 “女王丹”成了“王校长”。

“这个学年过完了回珠海吗?”记者问道。

“不,我在州民族中学的这届学生,是从高一开始带的,我至少还要再留一年,把他们送进大学。”王丹说。

麦贝吉:用心书写大爱

2017年,珠海市北京师范大学(珠海)附属高级中学心理学科负责人麦贝吉第一次参加“江海情”系列活动来到怒江。当地学生从来没有接触过心育资源,短期支教送课,孩子们在心理课堂上渴望的眼神,深深地印在了她脑海里。

2018年珠海市选派教师赴云南怒江支教的消息传出,麦贝吉主动报名,成为了泸水一中支教教师。

麦贝吉发现在校学生心理问题的平均检出率比较高。而在这之前,怒江州的学校从来没有配备过专职心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一片空白。针对实际情况,麦贝吉开展了一系列的心育帮扶工作:筹建泸水一中心理成长中心,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开放接待个体辅导,开设班级心理健康课和趣味心理选修课,实施教师心育团队和学生心理社团的指导,举行班主任心育讲座,获得广大师生和家长的高度评价,并在怒江州起到很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麦贝吉还以“传、帮、带”的方式,在泸水一中培养出一支“有温度”的教师心育团队,坚持每周3节课的教师培训,引领和指导教师具备心理辅导技能,成为泸水一中心康工作的中坚力量。

2019年,麦贝吉牵头并担任起怒江州心理骨干教师的培训,接待校外交流人员超过400人次,并利用周末,到怒江各乡(镇)巡讲教学51场次,助力心育种子在各大校园里顺利播种、开花。同年9月,麦贝吉被怒江州委、州政府授予“优秀支教教师”荣誉称号。

新闻链接:教育精准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的核心举措。珠海帮扶怒江以来,先后在怒江 5 所学校开设 11个普通高中“珠海班”、2个初中“金湾班”、 “斗门班”,援建格力小学、格力幼儿园。选派126名教师到怒江11所学校支教,接收1203名怒江籍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到珠海8所中职技工学校就读(其中建档立卡户学生 960 人)。

安排两地107所学校结成58对对口帮扶关系,培训怒江教育行政干部、校长、教师1628名。(记者 李寿华 祝林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