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头图 >> 正文
踏访大滇西丨为了独龙江的美好明天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4:55:00  来源: 云南网
独龙江乡

  5月20日,大滇西旅游环线调研组依依惜别独龙江乡,前往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县城。在独龙江乡的几天,成员们深入村寨民居、调查旅游资源、研究发展难题。

独龙江乡

  “文面女生活的地方、‘直过民族’的千年跨越、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乡镇……曾经的独龙江乡披着神秘的面纱,而随着交通条件的极大改善,它在旅游发展方面需要探索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云南光民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光明认为,普卡旺村的秘境酒店发展方向是对的,但需要加快脚步。他说,秘境酒店特别的规划使村民居住区和游客住宿区做到了既相邻又互不影响,应加快引入专业化团队运营管理,同时调整招商方式,让不同品牌和团队间形成良性竞争,最终使游客受益。“不论是开展‘家访’、销售土特产还是提供餐饮服务,村民们的积极参与就是一种旅游扶贫。”

独龙江乡

  “独龙江公路路况不错,但弯多路窄,大巴车无法进入,所以目前更适合自驾游客。”昆明蜂鸟运动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燕认为,独龙江的酒店、民宿、客栈可以增加更多民族元素和文化体验项目,增加游客在此地的驻留时间。当然,还可以将各种节会活动在不同媒体平台进行推广。

独龙江乡

  昆明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朱伯威则从资源和客源的角度进行了具体分析。“一个地方的资源特质决定了客源市场和未来的推广方向。在做旅游规划时要确定主题和定位,才能找到合适的后续推广项目。”他说,游客出游前也需要明确喜欢什么样的旅游目的地,理性出游,才能乘兴而来、满意而归。独龙江未来的开发可考虑面向自驾、户外、背包、徒步、漂流、自行车等小众和中众市场,争取成为特定客源的“打卡”胜地。

独龙江乡

  “文创产品和非遗衍生品的开发同样大有可为。”“扶智问题也很关键,除了发展林下产业,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同样重要。”“生态保护始终是头等大事。”……你一句我一句,大家满怀激情地为独龙江的发展建言献策。

  云南网记者 李恒强 王欢 摄影报道

链接

  本次大滇西旅游环线调研于5月14日启动,主要涉及丽江市、迪庆藏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保山市4地,采用自驾形式完成,课题重点有两个:以自驾游为核心的大滇西旅游环线文旅新产品新业态发展、文旅产业巩固滇西区域贫困村寨脱贫攻坚成效及对策。

  活动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牵头组织,云南省京剧院、云南省花灯剧院、云南美术馆、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昆明市五华区文化和旅游局、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昆明蜂鸟运动有限公司、丽江茶马古道旅行社、云南光民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王雅贇艺术工作室等机构和单位参与。

记者手记

这个爱的命题,没有标准答案

  “520”,满手机屏都充溢着关于爱的主题,我们的调研也在不觉中过半。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什么样的大滇西旅游环线才会获得游客的芳心?

  这一路遇到了很多游客,他们年龄不同、爱好各异,也形成了对文旅消费的多层次需求,好比老话说的:萝卜白菜,各有所爱。那么,对于旅游产品供给方来说,就要找准“机”和“策”,走出精准的形象构建之路,造就风味多样的“萝卜白菜”,如此才能掳获不同目标游客的芳心。

  独特的景观、趣味的体验是大滇西旅游环线上诸多线路优化业态、提升品质的机遇所在。而走出“一地一策”的路子,特别需要紧扣游客的兴趣和心理,抓品质、强基础、优营销。

  前年冬天,我在丽江老君山黎明景区采访时,遇到了几位年轻的飞拉达爱好者。老君山分布着我国体量最大的丹霞地貌,对于普通游客来说,看一看已经足够震撼。而在探险爱好者的圈子里,他们喜欢的是用飞拉达的方式从高空一睹“红色陡崖”的风采,这才是来老君山的意义所在。他们告诉我,这类型的有氧运动和在健身房里“撸铁”的感受完全不同。

  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独一无二的资源遍布地图。单以怒江来说,泸水片区尤其适合户外徒步;石月亮——亚坪片区动植物资源聚集,是科考研学的宝地;知子罗——碧罗雪山片区是遗迹追随者的心头好。

  怎么掳获游客的芳心?这个答案正在“8字型”的大环线上书写和探索。我想,它的答案是开放的,也必须是个性的。正如专家们所说:这个爱的命题,没有标准答案!

  记者 王欢 李恒强

热词

旅游扶贫

  1999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署在第7次会议上提出了“旅游扶贫”一词,中国于1991年就提出“旅游扶贫”概念,并于1996年将旅游扶贫作为旅游发展重要研究议题。

  旅游扶贫的核心理念是保护自然和文化资源的永续利用和为人民提供休憩、学习机会,带动旅游资源丰富但仍处于贫困及经济欠发达地区社区经济的发展,使贫困人群通过区域旅游发展及直接间接参与旅游经济活动和旅游服务获得发展的机会,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