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挪了穷窝拔了穷根 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快速高效推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1:16:08  来源: 云南网-怒江报

  原标题:挪了穷窝拔了穷根——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快速高效推进

  开栏的话

  2019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一周年之际,本报开设《更好的日子更美的怒江》栏目,回顾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聚焦怒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年来取得的新成就新变化,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福贡县指挥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4月10日,是习近平总书记给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年,我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快速高效推进,所有安置点建设完工,占全州总人口近五分之一的10万贫困群众进城入镇居住,开启了美好新生活。

  “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住上新房,我们会继续努力让日子过得更好更红火。”3月25日,对于居住在福贡县架科底乡里吾底村的村民李玉春来说,是个激动人心的日子,在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他家5口人一起高高兴兴地前往福贡县城江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参加集中入住活动。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大山,虽然有点依依不舍,但是为了孩子能接受良好的教育,他毅然选择搬迁进城。福贡县城江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全州75个安置点之一,也是最后一个建设完成的安置点,计划安置搬迁群众2562户11043人,当天有357户5346名搬迁群众搬进新房。

  在距离福贡县城40公里的指挥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起四才正在扶贫车间熟练地加工傈僳族手工艺品。2018年,她家9口人从子里甲乡金秀谷村搬迁到这里生活,通过一年的培训学习,她已成为一名技术娴熟的工人,每月收入不低于1800元,加上丈夫生态护林员每个月800元的收入,家里不再为生计犯愁了。

  在刺绣扶贫车间看管电子刺绣机的陈小芳,每天的收入不低于80元,加上丈夫打零工的收入,全家人的生活不成问题。“安心在这里扎根,供两个孩子读书。”陈小芳说。

  为了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我州强力推进搬迁劳动力全员培训工作,通过安排公益性岗位和劳动力转移就业,目前已解决搬迁群众就业35923人,实现户均1.42人就业。并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房屋、商铺等创办厂房式、居家式、田间式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从事种植养殖、工艺品加工、服装制衣等,帮助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持家“两不误”。截至目前,全州已挂牌运营扶贫车间70个,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37个。

  除了开办扶贫车间,各县(市)将剩余商铺向社会进行公开竞价招租,经营所得收益用于补贴安置点物业、水电等基本生活开支和扶持搬迁群众后续发展,降低搬迁群众生活成本,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增收。泸水市感恩思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搬迁户马义平就是其中的受益者。2019年,马义平在自家楼下租了一间87平方米的铺面,每月租金1500元。“在家门口开店方便照顾家,又能增加收入。”马义平说。

  我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是全国、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十三五”期间,州委、州政府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头号战役,提出让10万贫困人口“挪穷窝、拔穷根、摘穷帽”的总体安排,全州共建成8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19年,我州向深度贫困发起最后总攻,全面打响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实施“背包上山、牵手进城”行动和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等工作,多措并举,快速高效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截至3月24日,全州累计完成分房发钥匙24473户92517人,剩余搬迁任务正在加快推进。(记者 熊长旺 刘江 和雄勇 和建庭 实习记者 杨健强)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