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木秋云:只愿乡村绿富美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5日 15:13:00  来源: 云南网

  清晨,洗漱完毕,独龙江乡巴坡村委会副主任木秋云就赶往村民高建龄的人马驿道客栈,了解游客住宿情况。

  “独龙江恢复开放了,我们要全力做好村间道路清扫和内务环境卫生。现在独龙江农家乐竞争激烈呢!不把环境卫生搞好,就吸引不了游客啦。”木秋云说,她每天拿起手机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疫情最新发展和乡政府微信群里发布的全乡复工复产情况通报。“只有产业发展了,群众长远脱贫致富才有保障。”

木秋云走访农户 供图

  木秋云2014年从云南工商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巴坡小学支教。2019年6月被村民推选为巴坡村委会副主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她协助村两委和有关部门,奔走于各个防控卡点和各村民小组。组织护林员、护边员,完成了233户857人的排查工作。发动村民做好道路清洁,家庭消毒工作。进组入户,用大喇叭一遍又一遍宣传防控常识,做到疫情防控人尽皆知。 因在疫情防控战役中成效显著,巴坡村被怒江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通报表扬。

  现在,木秋云工作包里随时装满疫情防控资料,到农户家走访,讲防控的重要性。她担心部分村民放松警惕,降低防控意识。

  刀耕火种、轮闲烧荒曾经是独龙族群众的主要生产方式。

  如今,巴坡村25度以上的陡坡地全部退耕还林,草果、中华蜂、羊肚菌、葛根、黄精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实现了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双丰收。

  “杂草要及时清理,沟道要挖深加宽。这样,大雨天也不要担心草果地被冲毁。”离开人马驿道客栈,木秋云到斯拉洛小组,查看村民草果管理情况。

  草果提质增效、乡村旅游业、人居环境提升,木秋云一直放在心里。

木秋云(中)统计村里产业发展情况 供图

  草果是巴坡村第一大产业,户均种植近100亩。2019年,全村草果种植收入418万元。很多农户靠种草果发家致富,买了汽车,供孩子读大学。

  村里复产工作推开以来,木秋云主动承担了产业建设重任。

  村民双青国很想养中蜂, 木秋云推荐他参加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的中蜂养殖培训,并争取了8个蜂箱试养。如今,双青国仅蜂蜜收入就达10800元。

  花无常开季,人无百日好。木秋云和村两委班子引导村民种重楼、葛根、羊肚菌,优化产业结构,拓宽增收渠道。木秋云还教农家乐经营者学会做电商、微商生意,把农特产品放到农家乐,方便游客选购,让当地的农特产品走出独龙江,致富一方百姓。

木秋云(左一)与村民铺生产路 供图

  现在,巴坡村已在林下种重楼339.5亩,葛根57亩,培育中华蜂2000多箱,村民的收入来源越来越广。

  木秋负责统计全村产业数据,全村农户的家庭收入摸得一清二楚。

  在一次走访中,得知村民木晓华只想政府补贴,自己不想买苗,三年没有扩增草果种植面积。

  “什么都要国家扶持,自己不努力。这种思想要不得。”木秋云每周到木晓华家一趟,聊内生动力的重要性,用其他农户自力更生,买苗扩大草果面积增收致富的事例教育木晓华。今年3月,木晓华买了2500苗草果,扩大种植面积。

  “木秋云知识高,能力强,敢担当,一心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一心希望巴坡村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村里就需要她这样肯干事、能干事的年轻村干部。”巴坡村党总支书记王世荣深有感触地说。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潘锦秀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