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精准监督守护独龙族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1:39:23  来源: 云南网-怒江报

  原标题:精准监督守护独龙族脱贫成果

  3月的独龙江鲜花怒放,草木葱茏。从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县城出发,沿蜿蜒山路驱车行驶80公里,就可以到达全国唯一的独龙族聚居地——独龙江乡。

  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独龙族整族脱贫后,坚持以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独龙江国家3A 级旅游景区获批,草果、独龙蜂、独龙牛、独龙鸡等特色种植养殖产业蒸蒸日上……当地4172 名独龙族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扶贫资金到哪监督就跟进到哪

  独龙江乡作为全州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乡党委在做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如何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去年年底,包括独龙江乡党委书记余金成在内的5 名乡镇党委书记围绕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纪律等方面情况,在贡山县纪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报告。

  “作为党委书记,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好压力传导,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坚强保障。”余金成说。

  自2010年初独龙江乡启动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国家对独龙江乡先后投入的扶贫资金达13.78 亿元。

  “扶贫资金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贡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李明表示,当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精准监督为独龙族巩固脱贫成果提供纪法保障。

  为确保扶贫资金一分一厘都用在刀刃上,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常规检查为主,巡察督查、专项督查、蹲点式督查为辅的“1+N”多元监督工作模式,织密监督网,查办了一批优亲厚友、截留私分扶贫资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

  “国家给我们建了农贸市场,一直都是免费使用。前不久突然开始征收摊位费……”面对群众反映卖菜收入不够交摊位费的情况,贡山县纪委调查发现,县财政局原局长杨再宏在担任供销联社主任期间,擅自将独龙江乡农贸市场等产权无偿划归给荣华公司。

  随着调查的深入,还发现杨再宏在担任县财政局局长期间,曾多次插手工程项目,将多个扶贫项目直接发包给与其有不正当经济往来的建筑工程承包商。最终,杨再宏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去年10 月被判处有期徒刑15 年。

  把监督“探头”延伸到群众身边

  “孔大爷,您每个月能按时收到森管员的补助吗?”“都收到了!”为了不打扰群众生产生活,贡山县委巡察组干部直奔田间地头,向正在劳作的村民了解情况。

  去年下半年,贡山县委第七轮巡察对独龙江乡6 个村进行延伸巡察,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我家的猪死了,年初就报了保险,这都半年多了还没赔付。”去年9月,独龙江乡纪检干部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村民的诉求后,立即进行调查,发现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负责人胡金华不认真履职,致使35 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未获得育肥猪保险赔款。

  原来,由于怕麻烦,胡金华私自决定每月向保险公司集中报送理赔资料,保险公司反馈信息错误后,他也没及时联系农户。最终,胡金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政务记过处分。

  “公示栏还贴着去年的事项,形同摆设。”为了让群众明白、让干部清白,该县成立工作组对独龙江乡各村村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通过近一周的检查,工作组发现部分村委会存在公开时间、内容、程序等不规范的问题。

  “现在我们除了确保信息在公示栏按时、全面、真实公开外,还在微信群里提醒大家关注。通过这样规范化管理后,群众对村干部的满意度大大提高。”孔当村党总支书记李金宝说。

  “公示后还会征询村民意见,及时解答质疑。”独龙江乡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独龙江乡监察室主任袁林表示,此举就是为了让群众更好地参与监督,和村监察联络员同时发力,让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驻村帮扶升级“致富路”

  草果种植已经成为独龙江乡的支柱产业,长势喜人的草果仿佛就是独龙族群众的“绿色银行”。

  经过几年的产业帮扶,巴坡村草果已遍地开花,种植面积达2313 亩,实现了家家有草果,户户有增收。

  巴坡村村民木京龙是巴坡村最早种植草果的村民之一,他精心管理着60 亩草果,并靠着草果收入实现了脱贫,还在2018 年底承包了村里的便民超市,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几天前的一个清晨,木京龙拿起砍刀,背起竹篮,准备到草果地里清理杂草,施农家肥。他告诉记者:“路是草果生产运输的生命线。如果没有刘书记,我们村的草果产业肯定不会发展得像现在这么好。”木京龙口中的刘书记,就是时任独龙江乡纪委书记的刘超。2015 年,刘超来到独龙江乡,挂联帮扶巴坡村。

  “那时候,巴坡村的独龙族群众基本生活已经有保障了,而想要致富增收,必须依靠产业支撑。”刘超表示,当地发展草果产业后,发现适合种植草果的林地都在半山腰上,交通不便是最大的难题。

  为了让巴坡村村民在脱贫路上不掉队,刘超和帮扶工作队员们及时准备申报材料,上下协调争取,一条3公里左右生产道的建设工作很快被提上了日程。

  如今再到巴坡村,曾经没有道路、没有人烟的密林中已是硕果累累。“乡里支持修建的生产路,变成了致富路,大家上山管理草果更方便了,干劲越来越足,收入也逐年提高。”巴坡村党总支书记王世荣介绍,去年村里单草果种植一项收入就达到418 万元。

  “感谢党的富民好政策,现在党员干部和独龙族群众干劲十足,让独龙江每天都在变化。以前住在山上的时候,能吃饱就满足了,小孩上学的很少,外出打工的更少。”独龙江乡孔当村老党员孔建伟说,如今独龙族群众最大的变化还是精气神,村民们住上新房后不仅送孩子念书,也都争着学习技术,忙着种草果、开农家乐、做土特产买卖,日子就像红彤彤的草果一样,越过越红火。(记者 李灵娜)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