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老姆登:高山雪茶富农家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4:34:22  来源: 云南网

  一场春雨过后,地处碧罗雪山山腰的福贡县匹河怒族乡老姆登村青山滴翠,云遮雾绕,如画卷一般美丽。

  “大家手脚要快一些。春茶好卖,提前发货,多赚几块钱。”

  “我们搞采摘比赛得了,谁采摘多,就给红包,哈哈!”

  3月30入清晨,壹伍零茶叶合作社理事长郁伍林和十几个社员在迷雾中采摘茶叶。脚步在茶树间移动,笑声在茶园回荡,指尖在茶枝上跳跃,透着露水的茶叶一片片落入背篓里。

  “今年春茶提前20多天到来,杭州合作方催了好几次了。” 郁伍林告诉记者,社员们除草清沟工作做得好,雨水多,茶园长得好。大家都很高兴,希望卖个好价钱,过上好生活。

  老姆登地处高海拔地带,被誉为云端上的村庄,曾入选“2014中国最美村镇”,并被授予“人文环境奖”。周边植被茂密,雨量丰沛,常年云雾缭绕,每年冬季一般都有霜期和降雪,是云南省屈指可数的几处雪地茶园。老姆登所产的绿茶,是怒江地方名茶和云南省名茶。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福贡县利用老姆登特殊的地理环境,重点打造茶叶、中草药和乡村旅游业,实现生态保护和脱贫致富双发展。

  在壹伍零茶叶合作社,茶香扑面而来。正在晾晒的茶叶装在几个竹制的簸箕之上。

  “我们的大叶树茶不用经过发酵,通过晾晒后自然成为红茶。” 郁伍林十分自豪地说,因为特殊的生长环境、品种及技术,老姆登高山茶有这一特殊之处。

  郁伍林与杭州市云怒公司合作,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运营,茶叶销路不要愁,供不应求。

  “这几天的春茶,早就被预订了。做好了,就立即发货。”

  经过四五年的努力,老姆登高山茶种植面积已达6000余亩,可采摘的有3000余亩。有大大小小十几家茶叶加工厂、手工作坊。仅壹伍零茶叶合作社就带动26户116人种茶致富。

  村民周林生把包谷地和荒山地全部改种茶叶,还套中了水冬瓜树,保土保肥。几年努力,30亩茶园郁郁葱葱,一年有七八万元的收入,成为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我们老姆登高山茶属于原生态种植,品质好,口感好,市场销路好。以后采摘技术和加工技术这一块,得学习改进一下,争取制作出更好的茶叶。”周林生说,这几年,郁伍林和几个茶叶种植带头人四处考察学习,希望打造好老姆登高山茶品牌,带动更多村民依靠茶叶种植、加工走上致富路。

  生态茶叶规模化发展,绿了山坡,美了村寨。到老姆登观赏风景,了解农耕文明,进茶园体验传统茶叶制作的游客越来越多。农家乐、客栈从5家发展到20多家,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生态好、旅游旺、产业兴、农家富的美景正一步步实现。

  “国家生态产业和乡村旅游业精准扶贫,扶到我们山区农民脱贫的根上了。” 郁伍林说,老姆登茶叶连片种植的还少,加工点散,技术不统一,品牌效益还有待提高。乡里正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和合作社规模,做好采摘、加工技术培训,吸纳更多的社员和农户,把老姆登高山茶品牌打出去,让片片带着雪山雨水的茶叶带给老姆登怒族人民长久的致富来源。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