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种下芭蕉芋,绿山坡助致富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6:42:52  来源: 云南网-怒江大峡谷网

  原标题:种下芭蕉芋,绿山坡助致富

  3月19日,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队员和背包工作队队员的带领下,泸水市古登乡加夺玛村群众在退耕还林地、荒坡上、村组公路两旁除草挖坑,栽种芭蕉芋。

  芭蕉芋是一种价值高、很有潜力的经济作物,其芭蕉淀粉在造纸、副食品等领域被广泛采用,也是酿造发酵、饲料加工的好原料。适宜在海拔1500-2500之间的山地、斜坡地种植。芭蕉芋花色鲜艳,花期长,是绿化、美化乡村的生态物种。

  加夺玛村地处碧罗雪山山腰,土地贫瘠,广种薄收,长期以来,村民生活全靠包谷种植维持,脱贫难度大。

  “我们经过多次实地考察,请专家来村里看,说这里适合芭蕉芋种植。”古登乡负责产业发展的副乡长和伟介绍,乡里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向上申报项目,投入8万元,今年试种了232亩芭蕉芋。“若成功,明年就在其他村推广种植解决半山贫困群众持续增收问题。”

  “芭蕉芋投入资金相对较少,技术要求底,周期短,见效快,而且可以套种在核桃、油桐树下,综合效益高。”加夺玛村委会主任付干益说,初步估计,一年后,芭蕉芋亩产可达5000斤,按最低的价格0.5元一斤计算,每亩以收入2500元。为了保障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失,村里还与种子供货商签订了供销订单,保底收购,打消群众的后顾之忧。

  古登乡所有山村都在陡坡地带,加夺玛村100户478名村民全部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恶劣山坡上,今年全部易地搬迁。目前,该村持续开展传统产业结构调整,2019年退耕还林716.8亩,种植了核桃、花椒、酸木瓜等2348亩。

  “我们村林地、山坡地广,能种芭蕉芋的地方多。希望今年能够成功,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路子。”付干益对芭蕉芋产业充满希望。“短期增收产业有了,搬迁户下山住新房,上山搞产业,就稳得下来,安心生活。”

  既能让群众增收致富,又能恢复生态、绿山坡的优势产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正是当地群众产业发展的期盼。

  “靠山不能仅仅吃山,还要养山护山,古登乡结合‘治伤疤、保生态、防返贫’和怒江花谷生态建设,念好‘山’字经,制定3年发展规划,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着力在提高群众收入上下功夫。”古登乡党委书记李跃东说。“只有把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统一起来,才能真正实现绿色生态、协调发展。”(李学玺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