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阿打村背包工作队:向关键堵点发起总攻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6:44:10  来源: 云南网-怒江大峡谷网

  原标题:阿打村背包工作队:向关键堵点发起总攻

  “大家出发,继续加油。”

  3月20日一大早,福贡县架科底乡阿打村委员会院坝内,阿打村背包工作队第四组组长波玉花带领8名队员到阿打村俄马底自然村作易地扶贫搬迁动员。

  阿打村山高坡陡,区域自然条件恶劣,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极其落后,全村总人口925户49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7户3375人,涉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的有288户1438人,截至3月19日,阿打村共抽房227户1121人。

  自州委州政府打响深度贫困“百日歼灭战”以来,来自州、县、乡、村的42名阿打村“背包工作队”队员以片区为单位分成5组,向影响该村整体脱贫出列的关键堵点发起了总攻。

  “一户跟一户的情况都不一样,我们根据每一户的情况,单独制定宣传策略。”波玉花说,每成功动员搬迁一户都要入户五六次,甚至七八次,由于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队员们每天都要徒步上山,许多队员每天微信步数突破了3万步。

  “我们第四组负责尼比独、阿打、干下壳、俄马底4个自然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宣传动员。”波玉花介绍,她们组负责的4个自然村涉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的85户388人,已有71户324人同意搬迁并抽房,剩下暂时还不同意搬迁的群众是目前最难啃的硬骨头。

  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一个小时后,队员们终于来到了目的地俄马底自然村。队员们首先选择71岁的普四海老人作为当天的动员对象,这是“背包工作队”第五次到他家动员,大家希望以年长的普四海为突破口,带动其他群众加入到易地扶贫搬迁的行列中来。

  “这里是你新家的位置。”到普四海家后,工作队员拿出准备好的宣传海报,介绍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情况。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你看这一条:户口登记的内容需要变更或者更正的时候,由户主或者本人向户口登记机关申报。就是说,只有户主或本人申报了,才能变更登记内容。”担心搬迁后户口登记会改变,队员在手机上查找了相关法律,给老人讲解。

  “这家都已经搬迁入住了,你看她的新家。”“搬迁后,看病就医、娃娃读书都方便。”

  讲政策、谈变迁、话发展……队员们从不同角度,历经两个小时的苦口婆心劝说,普四海还是没有同意搬迁:“我年纪都这么大了,就想留在山上生活。”

  “今天的结果也在意料之中。”虽然今天的工作又一次没有取得突破,但他们并没有气馁。“党委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一定要完成,这是我们‘背包工作队’的使命。”队员们说。

  “过上好日子,是人民群众最迫切的愿望,群众不愿意搬迁是因为他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不同的顾虑,我们不要埋怨群众,现在更多的是要根据不同情况调整我们的工作方式。”阿打村背包工作队员们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真诚一定会换来群众的认可。

  我们记录的只是“背包工作队”日常工作的一天。为了让群众早日抽房,住进城里,他们每天不断重复着上山下山、入户动员的背包工作,他们风餐露宿、风雨无阻,一次又一次地、不厌其烦地与群众拉家常、讲政策、谈未来,日夜行走在大峡谷褶皱之间,用一个个深深浅浅的脚印连接起村组之间的距离,连接起党的惠民政策与老百姓之间的桥梁,决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