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头图 >> 正文
回乡创业为富民——记怒江建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和建忠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09:45:00  来源: 云南网

  今年45岁的和建忠,10年前携千万身家回乡创业,成立怒江建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浩农业),建设了1820亩土地生态养猪场,走出了集畜牧养殖、果蔬种植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循环之路,带领群众依靠生态养殖脱贫致富。

荒山披上绿装

  回乡创业为富民

  走进建浩农业标准化万头生猪养殖场,母猪妊娠室、分娩室、产子室、保育室整洁有序,没有想象中的污水横流、臭气熏天。“零污染”的养殖环境,彻底打破了人们对传统养殖场的固有印象。

  20世纪90年代初,年仅14岁的和建忠辍学外出谋生,干过汽车修理学徒、当过保安、收过破烂、贩过水果,备尝艰辛。直至成为运输司机,做起矿石生意积累了身家千万。

  20年后,和建忠放弃苦心经营但回报丰厚的矿产业,回到生养自己的红土地——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营盘镇白羊村,初衷是“振兴门庭,带领族人过上体面的生活”。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和建忠流转土地,投资200万元建起了占地13亩、年出栏1000头的建浩养殖场。

和建忠(左一)在养殖场了解仔猪生长情况

  开始,因种猪品种差、圈舍设计不科学、缺乏科学养殖技术等原因,养殖场连续7年亏损。

  和建忠重整旗鼓,投入巨资,建设标准化万头生猪养殖场。

  2010年5月3日,和建忠全票当选白羊村委会主任。当年建党节,和建忠举起右拳,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入了党,这辈子奋斗值得了。”

回乡创业为富民

  镇党委建议他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着大伙脱贫致富。2014年,和建忠成立了兰坪县建浩养殖专业合作社。2015年,成立了兰坪县建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免费给村民投放待产母猪,由公司提供饲料、疫苗和兽药,全程对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通过收购仔猪等方式教会他们科学养殖,带动一批养殖户。

  村民和成法、和德齐、张秀堂成了“吃螃蟹第一人”,每人分别领走3至7头不等的待产母猪。

  2016年,这3户人家分别有了2万到5万不等的收入。周边的新华村、沧东村等周边群众纷纷找上门来,要求加入合作社。

  2017年,合作社58户养殖户实现了户均纯收入2.1万元,好多人家的院落里有了很多不同品牌的摩托车。

  “让党建引领更多人脱贫致富”

  在脱贫攻坚中,和建忠意识到党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重要性。

  2016年7月,建浩农业党支部成立,每名党员联系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挂联制度,实现了挂联户户均收益2.1万元。2018年,支部明确每名党员结对帮扶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小河边村赵门松3个孩子均为先天性残疾,日子非常艰难。建浩农业让赵门松的二儿子到养殖场当员工,月薪3000元。加上2000元土地流转费,近3000元生猪托管代养、产业帮扶资金分红等,让年近古稀的赵门松看到了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

  2017年,通过政府托管代养扶持资金80万元,珠海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600万元,白羊、新华、小桥、连城等9个村委会入股840万元,和建忠投入4200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98亩、年出栏16000头的万头生猪养殖场。226户贫困户和9个村委会享受分红。

养殖场的柑橘丰收了

  循环农业“织”出乡村振兴好蓝图

  一场如酥的春雨,让澜沧江畔绿意点点。淅沥雨水中,建浩农业1600多亩特色水果种植基地上,戴着斗笠、披着雨具的工人正在松土除草。昔日满目疮痍的“伤疤地”,正迎来充满生机的春天。

  这几年,和建忠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户+电商”的运作新模式,走一条循环农业之路。

  “在自家地里干活,除了租金,每月还可以领到5000块。”村民和云魁对现在的生活很是满意。四年前,和云魁回乡后来到建浩农业,靠着踏实勤奋掌握了柑橘种植技术,有了幸福的小家庭。

栽种柑橘

  建浩农业将土地按功能划分为生猪养殖、饲料加工、生猪屠宰加工、有机农业种植、大型沼液池等,每个区域互相循环,粪便经处理后产生的沼渣、沼液等有机肥料供周边柑橘、石榴、火龙果种植基地利用,真正实现“养殖业—沼渣(液)—种植业—养殖业”的循环经济模式。2019年,养殖场收入1400余万元,105亩柑橘收入20余万元。

  得益于一系列生态循环发展,建浩农业先后被评为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云南省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拥有16个实用新型专利,23个注册商标。和建忠则先后获得怒江州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现代化生猪养殖场

  企业越做越大,责任也越来越大。2020年2月,“兰坪县建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怒江建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累计投资1.128亿元。

  从最初的“为家族创业”到后来的“为农户创业”再到如今的“为社会创业”。怒江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建浩农业共带动19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养殖增收,户均增收8200元。

  云南日报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陆娉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