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头图 >> 正文
扶贫车间复工保增收 贫困群众脱贫有底气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18:45:52  来源: 云南网-怒江大峡谷网

  原标题:扶贫车间复工保增收 贫困群众脱贫有底气

  2月28日,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永安社区百川民族文化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以下简称“百川服饰扶贫车间”)里机声隆隆,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加工各类服饰。

  来自易地扶贫安置点永安社区的和松英经过体温测量与信息登记后,便上岗忙碌了起来。“因为疫情的原因,待在家里一个多月了,心里发慌,现在返岗上班,收入有保障了。”和松英告诉记者,她独自抚养3个小孩,现在孩子们都在念小学,需要照顾,她不能外出务工,生活压力很大。“好在百川服饰扶贫车间给了我一个就业岗位,让我既能照顾孩子,也能挣钱养家。”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后,收入有了保障,和松英心里踏实多了。

  百川服饰扶贫车间主要加工销售各种服饰、手提包以及床上用品等,目前为50多个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就业扶贫两不误,该扶贫车间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于2月22日有序组织员工复工。复工后,向员工发放口罩、洗手液,设体温监测点,对车间内外全面消毒,规定员工上班和用餐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确保员工安全和身体健康。

  春耕时节农事忙,位于兰坪县营盘镇沧东村大水塘小组的泰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扶贫车间里,30多名工人正忙着平整地块、育苗、施肥,一派人勤春来早的忙碌景象。

  “大家要记住了,每天都要过来测量体温,确保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才能去上班。”扶贫车间负责人杨学刚每天向员工宣传防疫知识,反复叮嘱大家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工作、用餐距离。

  杨学刚介绍,复工前,该扶贫车间已为员工采购了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等防疫必需品,并对员工近期往来史、接触史进行了严密排查,每天严格按照佩戴口罩、消毒处理、登记在册、体温监测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当前疫情新形势,怒江州各级各相关部门加强统筹兼顾,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推动扶贫车间等有序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贫困劳动力就业两手抓两不误。

  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托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员工在晾晒已加工好的草果杆

  针对贫困群众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技能水平低,不能外出务工但有就业需求的状况,近年来,怒江州创新就业扶贫方式,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引导各类经营主体把企业办到乡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房屋、商铺等创办厂房式、居家式、田间式“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从事种植养殖、工艺品加工、服装制衣等,帮助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持家“两不误”。截至目前,全州已挂牌运营扶贫车间70个,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32个。截至2月26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16个扶贫车间已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