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走出大山天地宽 怒江17名傈僳族同胞埃及务工圆脱贫梦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3:35:44  来源: 云南网

茶文学在埃及工厂

  “我们一切都好,只是目前还出不来。等疫情一好转,我们就马上出发。”2月13日,泸水市大兴地镇自基村村民茶文学向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某毛毯纺织厂负责人电话汇报情况。

  “原本说好春节后就回埃及工厂上班,因疫情发生,暂时回不去了。工厂那边很关心,两三天就打来电话问情况呢!” 茶文学说。

茶文学与埃及工友在一起

  茶文学家在碧罗雪山山腰,在他十三岁时,父亲去世,顶梁柱垮了,家里的状况一落千丈。初中毕业就回家种庄稼,到山上挖中药材谋生,吃尽了苦头,一年半载也吃不上一顿米饭。

  “那时候,村里最大的娱乐活动是看电影。可我一个月也看不上一场,没有钱啊!” 茶文学说。

  19岁那年,茶文学当兵。在部队两年多的经历,培养了他坚毅的性格,也增长了见识。

  2004年,茶文学到浙江绍兴看望嫁到那里的姐姐。姐姐劝他留在当地务工。

傈僳族同胞在埃及纺织厂务工

  “回老家,就是种包谷,一辈子也脱贫不了。” 茶文学说,在绍兴,他先后当过水电工和服装销售员。一年后,到多泰纺织有限公司学纺织。因为肯学能吃苦,为人忠厚老实,他的纺织技术进步很快,成为技术骨干,月薪过万。并陆续从老家带出去50多个亲戚朋友到公司务工。

  2018年,多泰纺织有限公司把工厂开到摩洛哥和埃及。年轻气盛、想干一番事业的茶文学受公司委托,带着16名傈僳族同胞到埃及,在双方合作的一家纺织厂纺织毛毯。

  在国外,茶文学他们遇到的困难除了刚去时的水土不服,最主要的是语言不通。大家在手机下载翻译软件,小事就用手机与埃及人交流。有大事时再请工厂翻译人员翻译,平时沟通就用手比划。 

  “埃及是穆斯林国家,市场上没有猪肉卖。这点大家最难受了。” 茶文学说,虽然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不一样,但他们去外国不是去旅游,而是去挣钱。大家克服了重重困难,努力工作,得到埃及工厂老板和员工的高度肯定。

傈僳族同胞在埃及纺织厂务工

  “我们中国人素质比较高,把工厂当自己的家,工作很认真。当地工人比较洒脱,一发工资,就消失几天。” 茶文学介绍说,多泰纺织有限公司对员工生活很关心,对工作要求很严,要求他们在国外一定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认真工作,传授技能,团结工友,树立好形象。

  辛勤的劳动,给茶文学他们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普通的看车工工资到了九千多,纺织熟练工的工资则过万。作为管理员的茶文学则拿上了年薪。

  村里的建档立卡户茶春花这几年一直跟着茶文学出外务工。到埃及后,收入增加。去年,国家补助4万元,家里建盖了两层楼房,光荣脱贫。

  “只要肯出力,动心思,学文化。我们傈僳族群众也能到国外挣钱。” 茶春花说,她今年的目标是提高纺织水平,学管理能力,当班组长。

  而同村的茶真荣夫妇,到埃及务工后,对今后的生活有了新的想法。两口子拼命攒钱,希望以后在六库买房子,自己创业。“城市发展机会多,更方便小孩上学和今后的发展。”

  这几年,茶文学带出去的工人有七八十人,目前稳定下来的有50多人,多是土里刨食的傈僳族贫困户。现在通过出外务工,人人盖上了砖混结构的平顶房。

  “窝在山上,坐等国家扶贫,长远致富梦想很难实现。走出大山,就有广阔的世界。”茶文学说,傈僳族同胞大多吃苦耐劳,勇敢上进。只要掌握一技之长,敢想敢闯敢干,脱贫致富的门路就有千万条。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我国与其他国之间的文化交流、经济贸易往来更加频繁,到国外打工有更好的发展机遇。”茶文学准备再干几年,多带周边村寨傈僳族同胞去埃及务工学技能、学经验。积攒资金,培养人才,以后回怒江创业,开办一家劳务经纪公司,带动更多的怒江籍人员出去挣更多的钱。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通讯员 段国春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