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党旗在怒江峡谷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系列报道④: 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4日 18:18:33  来源: 云南网—怒江大峡谷网

  原标题:“党旗在怒江峡谷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系列报道④: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怒江州突出增强政治责任感,着力激励推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作为锤炼有情怀有血性有担当怒江脱贫攻坚干部的磨刀石,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让党员领导干部把党中央、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守岗位、一线指挥,周密部署、执行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发出号召凝聚力量

  州委组织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州委的部署要求,下发了《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发出了战“疫”动员令。全州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在机关、乡镇、农村、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员先锋队、临时党支部、防控工作组、医疗救援队、物资保障组、环境整治组等由党员干部组成的先锋队纷纷成立,一线作战、持续坚守,“地毯式”开展宣传、排查、防控等工作。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

  在州委组织部下发的《通知》中,把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一户不漏”,进入辖区外来人员排查检测“一人不漏”,疫区返回及密切接触人员居家观察“一人不漏”作为开展防控排查工作的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拿出自己的妙招、实招、绝招,把“三个不漏”的要求落到实处。清晨起来,贡山县独龙江乡巴坡村委会“人马驿道客栈”主人高建龄就打开了“独龙江一周三活动”微信群。“这一周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大家最好在家里,尽量不要外出,更不要聚集,搞好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微信群里,播放着独龙语防疫举措视频。独龙江乡结合“独龙江乡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平台和“彩虹之乡独龙江”官方抖音帐号,向56个群众微信群发布疫情防控和宣传引导的政策和防护知识,6个行政村全覆盖,受益人数达4153人。晚上20点的泸水市老窝镇分水岭执勤点,执勤人员正在查验一辆入境的车辆。询问、测体温、车辆消毒,每个环节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执勤人员由老窝镇党政领导、镇卫生院医务人员、老窝派出所、荣华村两委班子成员、荣华村党员或公益性岗位人员及花桥坝检查站民警组成,每个班最少有9个人,轮番值守,很少休息。“我们都不睡觉,除非哪个实在困,值守着靠一下,没有地方睡,并且你去睡了,工作流程就做不了。”老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紫军说。

  疫情防控,群防群治也是关键。《通知》针对防控政策措施和知识宣传,动员广大人民群众配合、支持、参与防控工作,提出“五个每天”的要求。即,“大喇叭”每天定时宣传;宣传车每天“巡回”播放;每天组织开展卫生大扫除,清理生活垃圾;每天对电梯、楼道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毒;每天按要求上报重点跟踪观察人员情况,确保工作落细落小。福贡县各村委会、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就利用“村村响”广播、流动喇叭、车载喇叭等,每天早、中、晚,循环播报《普通大众如何自我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二十三条不准”》(傈汉双语)等防疫知识和防控措施音频,每次播放一个小时,让疫情防控深入村寨角落。2月1日下午,贡山县茨开镇幸福社区,党员们正在分栋分单元进行着消毒工作,社区党员们轮流背上50斤重的消毒水奔走在楼栋、过道、主干道,不到2个小时,完成了对幸福社区22栋51个单元居民楼栋、过道、主干道、小区垃圾桶等重点区域的全面消毒。“我们不仅要防疫,更要科学防疫。”茨开镇幸福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宝珍说。

  对点负责一线督导

  “安置点已经入住多少户、有多少人在这里?春节期间有没有来自疫区的人员、有没有跟踪调查了?检查点有没有党员干部带班?”1月28日至2月2日,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唐国华,常务副部长红利波,副部长、州“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潘文权等部领导先后深入泸水市、福贡县、贡山县、兰坪县的17个乡镇和部分村(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详细了解乡镇党委政府、村(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对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工作部署、宣传发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和党员作用发挥等情况,并向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党员和工作人员致以春节的问候。

  为确保疫情防控责任落到实处,州委组织部建立了考察指导工作机制,部领导一人负责一个县(市),采取电话及时了解、随机一线调研、重点难点跟进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全州党员干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联合各县(市)委组织部组成考察指导组,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是否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是否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社会信心等“四个是否”作为重点进行考察了解,对其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具体事例,记录在案、分析研判,作为识别评价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依据。同时,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份子,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

  各县(市)委组织部门还连同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明察暗访、电话抽查、走访群众等措施,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上级部署不贯彻、不落实的,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擅离职守、不在岗位的,不服从组织工作安排的等“四种情形”实行“就地停职检查”。对其他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处理,用最严纪律保证防控工作有力有效。截至目前,州、县(市)委组织部门共开展调研考察10次。(作者 熊长旺 黄微 胡陈兰 杨权 李寿华 杨时平 茨开幸福社区)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