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快快乐乐赚钱 平平安安返乡 591名怒江籍珠海务工人员乘免费高铁返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14:1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591名怒江籍珠海务工人员乘免费高铁返乡

  1月16日零时30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珠海务工人员和碧生提着大包的过年物品,敲开父母亲刚搬的怒江新城叶子花社区房门。打开门的一刹那,看到儿子略带疲惫的笑脸,和碧生的妈妈喜极而泣。

  “没有珠海亲人的关心,我们不可能一天坐车几千公里,赶回怒江,与亲人团聚。”和碧生开心地说。

591名怒江籍珠海务工人员乘免费高铁返乡

  当天,591名怒江籍珠海务工人员乘坐珠海—大理D3818次免费高铁专列,平平安安返乡过年。

  “2020年珠海—怒江暖心返乡专列”是由云南、广东两省人社部门联合推出的“滇粤劳务协作返乡专列”之一,是珠海市、怒江州两地各级党委、政府关心关爱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具体举措,专为怒江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提供交通便捷服务,专列上还准备了文娱活动和免费餐饮服务,让每一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感受到回家路途的温暖。

  “珠海市对我们这些打工者太好了,什么都帮我们想到了,没什么说的。开开心心过年,年后高高兴兴去珠海打工赚钱去。”一提到返乡专列,泸水市称杆乡称杆村出来到珠海市打工的杨秀文开心极了。前些年年,他一直外在外打工,最担心的就是回家过年,每次都要提前请几天假去“折腾”车票,耗费了不少的钱和精力。到珠海市务工后,想不到春节回家能坐上免费专列,不花一分钱一天就到家。

591名怒江籍珠海务工人员乘免费高铁返乡

  此次免费专列体现了珠海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对怒江籍务工人员的关心关爱,是粤滇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又一重要举措,是珠海市与怒江州“江海情,携手行”帮扶协作的又一成果。

  为了确保怒江籍务工人员能够顺利地乘坐专列回家过年,珠海市驻怒江扶贫协作工作组与广铁集团多次沟通协调,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残疾人联合会、市公交集团、怒江州驻珠海劳务服务工作站等各级单位大力支持、积极配合,让在珠海务工的怒江籍人员深切感受到了珠海人民的关心和温暖。

  乘坐此趟专列的务工人员来自怒江州四县(市),大多是建档立卡户,是珠海对口帮扶的直接群体和转移劳动力就业的直接受益者。

平平安安返乡

  据悉,为鼓励怒江籍务工人员转移就业,提高稳定就业率,珠海怒江两地人社部门出台多项措施。2019年以来,珠海市人社部门共组织80余家优质企业赴怒江州四县(市)开展专场招聘会29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以上。出台《珠海市对口怒江州劳务帮扶协作政策实施细则》和《横琴新区对口怒江州兰坪县促进劳务帮扶协作管理办法》等劳务协作奖励政策,鼓励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转移接收怒江籍劳动力,鼓励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我市稳定就业。引导珠海怒江两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工作站开展劳务对接合作,有序组织怒江籍劳动力来珠海务工,不断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同时,在珠海市农科中心设立了“怒江员工之家”,为到达珠海的怒江籍务工人员免费提供吃、住、培训、组织活动等一站式服务,提高稳定就业率。2019年怒江州劳动力转移珠海就业有323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178人,较上年增长114%以上;同时,稳岗率也从原来的20%提高到90%。

  按照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计划,今年珠海将加大力度,推进怒江州劳动力转移到广东就业工作,争取怒江籍务工人员到广东省就业人员突破10000人大关。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