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蓝天上淌来一条江 天上人间独龙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15:10:1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碧绿的独龙江非常美丽。

“蓝天上淌来一条江

蓝水静了静

白水响了响

有情有义独龙人

天上人间独龙江……”

  独龙江乡的自然风光,逐渐向外来的游客展现。

  这里是中缅边境上,一个鲜为人知的角落,是独龙族世代居住的家园。这里雪山连绵,峡谷纵横,2014年前,每年大雪封山长达半年之久。

  独龙江,既是一条江,还是一个乡,独龙族人数占全乡总人口数的99%。

  党的光辉照边疆,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我们并不陌生,因为有书信往来”。

  2014年元旦前夕,贡山县干部群众致信习总书记,报告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2018年底,当地群众委托乡党委给习总书记写信,报告独龙族整族脱贫的喜讯。

  习总书记两次回信,向乡亲们表示祝贺,勉励乡亲们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0年新年贺词里,他再提独龙江。

  这里,一直是习总书记心中的牵挂。

  

  独龙江边一排排干净整洁的房子。

  脱贫只是第一步 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过去的一年,“整族脱贫”“一年一大变”的独龙族群众又有了新变化:有的买了车,跑起了运输;有的开起了农家乐,旺季时房间全住满了。还有的年轻人走出大山,到福建等地打工,收入不错。他们心里都牢牢记着习总书记回信中说的话:“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交通条件好了,来独龙江的游客越来越多,很多游客都在询问有没有吃住的地方。”从改造装修,到亲自下厨,村民王战荣的农家乐慢慢步入正轨。为吸引客流,他还在农家乐里设置了一个特产售卖点,推介怒江草果和蜂蜜。

  “现在是淡季,人还比较少,但开业到现在3个月就挣了1万多块钱啦。”王战荣乐呵呵地说。

  “这株草果有五、六年了,收成好的时候,一株一次就能收一背箩,差不多有三、四十斤呢。”在孔当村以南七、八公里左右的一片草果林里,“90后”独龙族小伙木文军指着面前一株长势正旺的草果树说。家里30多亩全部挂果时,预计会有10多万元的收入。看着草果一天天长大结果,木文军心里美滋滋的。

  

  记者正在采访肯国芳。

  木文军的母亲正在院中帮丈夫理发,孙女则在一旁笑嘻嘻地看着。家里厨房、客厅、卧室,大大小小加起来有8间屋子,液晶电视、沙发、电饭煲、果汁机、消毒碗柜、洗衣机等电器一应俱全。

  

  独龙族文面女肯国芳老人。

  离木文军家不远的孔干小组5号安居房的木屋里,90多岁的文面老人肯国芳坐在火塘边,用独龙语热情地招呼我们。

  生活在这里的20多位文面老人,是独龙江最后一批文面女。他们大多75岁以上,岁月留在她们脸上的不止是独特的面纹,还有独龙族人“一步跨千年”的幸福印迹。

  肯国芳老人动情地说:“年轻时候我们都住在山里、山腰,没电没灯,每天为吃什么发愁,身上穿的独龙毯,晚上还要用来当被子盖。现在党的政策好、扶持大,在山下给我们盖了新房子,屋前还有长长的宽宽的公路,村里人想去哪里都方便,真是什么都有了……”

  

  隧道穿越高黎贡山后,独龙江乡群众不在受大雪封山的困扰。

  独龙族人民永远感党恩,永远跟党走

  独龙江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和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蕴藏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被认定为“野生植物天然博物馆” “动植物的基因库”,是我国原始生态保存最完整的区域之一。

  独龙江人有着清醒的认识,“坚决不搞过度开发”,誓把“最后的秘境”永远留在独龙江。

  随着游客的增多,为防止无序旅游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2017年起,独龙江景区宣布暂停对外开放2年。这两年里,景区划定了严格的保护区范围,全面考核生态承载力和接待能力,为独龙江生态保护拉上了“警戒线”。

  2019年10月,封闭提升改造历时2年的独龙江景区重新对外开放。开放时间3个月。景区开放后,为控制流量,以预约的方式对游客进行每天500人限流。

  

  开了“草果园农家乐”的白忠平,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独龙江人着眼于长远利益和可持续发展,把生态修复与产业建设放在首位,找准路径,精准施策。

  随着脱贫攻坚战打响,独龙江优质的自然资源所蕴藏的巨大潜力被逐渐挖掘出来,草果种植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成了独龙族群众的“致富果”。

  

  每年10月,在草果丰收的季节,漫山遍野的“红果子”都会映红独龙族人幸福的笑脸。

  独龙江乡孔当村现在家家户户都种草果,村前村后的箐沟、山坡上,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的草果地,全村草果种植面积达到2万多亩。好日子和这些“红果子”密不可分。每年10月,草果丰收的季节,漫山遍野的“红果子”映红了独龙族人幸福的笑脸。

  

  木文军拉着草果叶,心里美滋滋的。

  靠山吃山,依林吃林。借鉴林下草果种植的成功经验,独龙江乡把在25度以上的陡坡地全部退耕还林,引导群众积极发展种植漆树、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果;通过“林+”模式,群众养殖独龙牛、独龙鸡、中蜂,种植羊肚菌、葛根、黄精等,积极发展特色产业,逐步形成以草果为主,其他3—5个品种为辅的特色产业结构体系,实现了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双丰收。

  

  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江人民的回信。

  独龙江处处可见高扬的五星红旗,以及 “独龙族人民永远感党恩,永远跟党走”的深情告白。

  

  木文军一家,欢欢喜喜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

  独龙江乡党委书记余金成难掩内心的激动:“独龙江人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韶华,奋进跨越,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云南网记者 韩焕玉 夏方海 刘畅 发自独龙江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