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丙中洛的光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16:16:1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丙中洛的光阴

  丙中洛位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一次知道这个地方,是观看田壮壮导演拍的茶马古道《德拉姆》,迤逦的自然风光瞬间就击到了我的内心。第一次读到这个地方,丙中洛的宣传语:如果美丽有颜色,你已经看到了。

  这是个人神共居的地方。在周围的群山中有十座神山。丙中洛是一个多宗教并存且和谐相处的地方。当年美国冒险家洛克曾赞叹道:“世界上什么地方能让探险家和摄影家找到心动和无与伦比的壮丽景色?我想不会是别处,只有在至今无人涉足的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的察龙山脉。”

  丙中洛的美是雄浑的。丙中洛的地势呈不规则的四边形,北高南低,雪山终年积雪。在雪山和峡谷中,丙中洛是一处坝子,是怒江峡谷深处难得一见的开阔台地。怒江从青藏高原穿山越谷而来,在丙中洛附近受到大山阻隔,江水被丹拉大山挡住了去路,只好调头回转,形成了半圆形的大湾,被称为怒江第一湾。人站在这里,天地浩瀚,气势磅礴,风光旖旎,人也顿生豪迈之气。让人不由得赞叹:“壮天伟地,唯在这江流;鬼斧神工,唯有这峡谷。”

  更奇妙的是,因这里水势缓慢,当地人可以在这里泛舟或是坐溜索过江。面对着汹涌澎湃的怒江,当地人坐着溜索,“嗖”的一声,就从江的这一边,溜到了江对岸,让人看了胆战心惊,内心中又对他们无比钦佩。

  丙中洛的美是温柔的。很多如诗似梦的小村落散落其间。最美的该是雾里村,人们说这里像极了“瑞士田园风光”。雾里村的美是让人窒息的。在大片大片的葱茏翠绿间,一座座高脚木楼轻盈地错落其间,树上结着桔色的果子,当地人行走其间,宛若画卷。最美的是清晨,当山间云雾缭绕,人们看着袅袅婷婷升起的炊烟,看着田园风光,宛若人间仙境。你会有一种美得不真实的感觉。当阳光缓缓升起,云雾慢慢散去,草地上会形成漂亮的舞台光,映照在木楞子房上,映照在人们的身上。

  在陡峭的崖壁上,竟然有一条人工雕琢出来的缝隙,在绿色中蜿蜒,这是古老的茶马古道。踏上古道,人们可以感受到悠悠的历史岁月扑面而来。古道崎岖,只够一人通行,人们贴着山体缓行,脚下就是万丈悬崖和滔滔江水。据说,古时的马帮如果在这里迎面遇到,只能根据彼此马上物品价值的高低来判断,价值低的马匹,只能忍痛推入江中,以此保证另一个马帮前行。

  丙中洛最美的是星空。如果晚上,你抬头仰望星光,天地峡谷间,暗蓝色的天幕上,缀满了明亮的星星。它们好奇地打量着这个地方,你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颗星,似乎听得到它们在微微私语。

  丙中洛迷人的是民族风情。丙中洛居住有藏、怒、傈僳、独龙等少数民族。田壮壮曾说:“居住在这里的民族,就像高原的山脉一样,不卑不亢,充满了传奇般的色彩。”当地人喜欢围着篝火,尽情地唱歌跳舞,似乎他们与生俱来就会歌舞一般。你加入进去,笑容灿烂,仿佛自己也是这里的一员。

  在丙中洛度过的时光,似乎无比缓慢,无比惬意,无比悠长……(王南海)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