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武警怒江支队用教育扶贫点燃山区学生的希望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3日 14:4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武警怒江支队用教育扶贫点燃山区学生的希望

  “敬爱的武警叔叔,我是三年级3班的学生下义芳,谢谢你们在学习和生活上帮助我,在精神上鼓励我。”近日,一封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色德村“八一爱民小学”寄来的感谢信温暖了武警怒江支队全体官兵的心。

  据了解,下义芳是一名生长在贫困山区的孩子,家住怒江州泸水市色德村,是国家打赢“三区三州”的重点帮扶地区,全村人均教育水平仅仅只有5.5年。

  为提高当地教育水平,武警云南总队联合上海总队统筹计划、因情施策,大力扶持色德村教育事业,用教育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该支队驻村干部胡德聪回忆,2018年4月,自己随队来色德村考察扶贫工作,看见正在路边赶羊的下义芳一个人徘徊在小学门口,望着里面的孩子。

  “你想去学校读书吗?”胡德聪走到下义芳身旁,俯下身子问道。面对陌生的胡德聪,下义芳有些紧张,结结巴巴地用傈僳语回答。

  通过村书记的翻译,下义芳了解到,眼前的武警叔叔是来帮助村子脱贫、帮助解决家庭困难的,她兴奋地拉着胡德聪到家里做客。

武警怒江支队用教育扶贫点燃山区学生的希望

  走过一条泥泞的小路,一座简陋的竹篾房映入眼帘。“虽然早已见过许多村民的房子,了解村子的贫穷,可看到下义芳家,我还是感觉有点鼻酸。”胡德聪告诉记者,下义芳的家连四壁都不全,一面竹篾墙上被山羊拱出一个脸盆大的破洞,雨水从破洞中溅入屋内的火塘边,发出“嗞嗞”声响。

  在里屋一角,下义芳的母亲三益妞躺在一张老旧的木床上,前几年她查出患有骨股头坏死。听到动静的三益妞本想挣扎爬起来招待客人,不过被大家劝住。

  看着眼前的一幕,前来村子考察的支队官兵眼眶都湿润了。

  在胡德聪和村书记耐心地劝说下,三益妞了解到孩子接受教育的重要性,含泪答应无论如何一定支持下义芳完成学业。

  为了减轻三益妞一家负担,武警怒江支队的官兵给三益妞送来了米、油、面等生活必需品,并承担了下义芳在校期间的所有费用。

  回到支队后,胡德聪迅速将扶贫情况向上级反馈,经过细致分析研究,武警云南总队和上海总队决定按照扶贫与扶智同步,增收与增智兼顾的思路,在产业扶贫的基础上,同时注重教育扶贫。

武警怒江支队用教育扶贫点燃山区学生的希望

  在武警官兵的帮助下,色德村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设施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新建的网络学习室内,四(二)班张慧芳老师正在为学生讲授office操作。

  课间休息时,张慧芳说道:“去年武警部队援建了网络学习室后,学校就新增计算机知识学习,现在学生也能跟上网络时代的发展,看着现在学校的设施越来越好,我相信我们色德村也能飞出金凤凰。”

  “我长大了也要当解放军,像你们一样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正读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和春华对武警官兵说。现如今,村里的孩子有了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长大以后当一名军人,去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

  云南网记者 赵黎浩 通讯员 李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