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1988人住新房 云南马吉乡易地扶贫搬迁点全部完成分房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12:05:4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分房仪式

  金秋十月、怒水欢腾、高黎纵歌。刚刚欢度了国庆节,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马吉乡的群众又接连迎来大喜事。

  10月10日,马吉乡旺基独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举行抽签分房仪式;10月11日,马吉乡马吉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举行抽签分房仪式。至此,从2016年至2019年,马吉乡内的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完成分房,全乡628户1988人领到新房。

村民抽签分房

  选好地 盖好房

  10月11日,家在马吉村打吾朵小组的同叶哈老人一大早就来到马吉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候抽签分房。

  看着新房,同叶哈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目前,打吾朵小组整组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同叶哈家是小组内最后搬迁的农户。他们一家即将搬进马吉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离老家近、离马吉街道近、离马吉乡政府近,便利的安置点条件让同叶哈一家的搬迁脱贫更加称心如意。

村民抽签分房

  生活便利,是福贡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选址最重要的要求之一。为了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马吉乡境内安置点的选址按照地势平坦、坡度较缓、符合易地搬迁建设条件、无地质灾害隐患、生活便利等的要求进行选址。实际上,马吉乡怒江贯穿全境,呈南北向“V”型谷地。全乡林地较多,但可用于建设用地较少,大部分土地坡度在15度以上,地质灾害频发,全乡确定的地质灾害隐患点55个。马吉乡党委书记和文红表示,普尼底、嘎当底,尤其是普尼底新组、旺基独、马吉街道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是举全乡之力提供出了最好最平坦的土地。

村民抽签分房

  选好址以后便是盖好房。据了解,马吉乡普尼底新组、旺基独、马吉街道3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都由云南省建投集团承建。从2018年4月1日开工,通过紧张施工,安置点先后竣工。2018年10月25日普尼底新组安置点,2019年10月10日旺基独安置点、10月11日马吉街道安置点先后交房。

  “施工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及国家相关验收规范、企业规范及相关质量控制体系进行施工。工程所使用的材料均按照软样送检规范进行了复试,均满足要求。第三方单位对建筑物的空气检测、防雷检测、混凝土实体检测等均满足国家规范要求。”

分房仪式

  在马吉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云南建投集团该安置点项目经理杨朝金介绍,和马吉乡其他安置点一样,为保证老百姓能够搬出大山、按时住进新房,项目部自开工以来克服重重困难,按时、按质完成了施工任务。

  搬得出 稳得住

  进村入户动员、带群众参观安置点新房、签搬迁协议、抽签分房拿钥匙、打扫入住装家具……

  从2016年开始,为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讲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动员贫困群众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乡干部职工、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跋山涉水、进村入户开展工作;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出大山、适应搬迁后的生活,大家又不辞辛苦带群众领房看房,帮其打扫卫生、安装家具。到2019年10月11日,马吉乡7个村委会涉及在乡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628户群众全部领到新房。

等候分房的村民们

  “一来到旺基独安置点就看见场院很宽敞,楼房也很高。村里有工作队员陪着我抽签。”来自马吉米村群众肯里扒笑着说:“我是来帮母亲抽签的,抽到了1栋1单元508室的房子。拿到房子很激动,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才会有这样好的房子,我母亲也会喜欢的。”

  “6人间,3栋1单元101室。”86岁的最阿保老人很满意在马吉街道安置点抽到的房子,他打算等家具安置好后就带着全家人住到新房子里来。

  对于易地扶贫搬迁,从一开始的拒绝到接受再到喜欢,老百姓的思想观念在慢慢发生变化。

分到房屋的村民们

  “易地扶贫搬迁是国家的重大专项扶贫工程,也是县委、县政府高位推动的民生工程和惠民工程,事关各族群众同步小康和民族团结大局。易地搬迁点就业方便、就学方便、看病方便,大家要珍惜机会,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与周边群众携手就业创业、勤劳致富。”在分房仪式上,福贡县宣传部长过建文说。

  而多方谋发展,政府在全力做好搬迁的后续扶持工作。

干净整洁的新居

  马吉乡乡长邓前四介绍,为了让搬迁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将从做好易地扶贫安置点后续产业发展、落实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帮扶工作、做好搬迁群众职业技能培训、做好搬迁安置点治理和公共服务、引导好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等五个方面抓实抓细搬迁的后续工作。

焕然一新的马吉乡马吉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把希望变成现实,易地扶贫搬迁必须迈得稳当、走得踏实,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最终让更多幸福映在大家的笑脸上。

  云南网记者 常旭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