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迎国庆 庆丰收 怒江马吉米村傈僳寨里喜事多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8日 12:0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活动现场

  傈僳族喜欢和擅长歌舞,尤其是在喜庆的日子里。一个节日、一方舞台,男女老少,盛装出席,好不热闹。

  9月27日,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马吉乡马吉米村举行2019年“感党恩、庆国庆、促团结”欢度第二届丰收节文艺汇演活动。来自全村各小组的群众、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欢聚一堂,与祖国同庆、为自己喝彩。村委会舞台内外红旗飘飘,裙舞飞扬,歌声嘹亮。

活动现场

  载歌载舞迎国庆

  大峡谷里马吉米的清晨总是显得生机勃勃,怒江的流水声、知了的叫声、风吹树叶的沙沙声,演奏出自然的乐章。踏着乐章,马吉米的群众身着傈僳族服装款款而来,他们有的是代表小组来参加比赛的,有的是来欣赏歌舞的,共度节日。

  马吉米村第二届丰收节文艺汇演以感党恩、迎国庆、庆丰收、促团结为主题,把马吉米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以舞蹈、歌曲和讲故事等形式展开。通过在村内各个小组的歌舞竞赛,共同庆祝新中国70华诞,在过程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

  上午10时,大家列队整齐,在村委会操场上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随后,由村内各个小组组成的评委就位,舞台上“严阵以待”;看台上,到场群众每人手持一面红旗,他们对今天的汇演节目翘首以待。

  文艺汇演以《欢喜的日子》拉开帷幕。踏着节拍,随着欢快的音乐,参赛群众一起舞了起来。紧接着,《刮克》《美少女》《干吃娜沙来》《欢乐的傈僳歌》等各个小组的舞蹈节目纷纷上演,从传统的傈僳舞到欢快的现代舞、从年轻人到老人,群众在舞蹈里跳出了傈僳族的热情和丰收的喜悦,跳出了他们每一个人身上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台上舞蹈轮番上演、精彩不断,台下观众挥舞红旗、掌声不停。

  舞蹈表达了群众内心的喜悦,歌声则倾诉了他们对党和祖国的深情。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舞蹈节目表演结束后,各个小组的歌唱节目闪亮登场。《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天是你的生日》,群众用傈僳语和汉语演绎,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感恩之情在边境傈僳族村寨里唱响。

活动现场

  丰收节里话脱贫

  金秋十月,是丰收的季节。马吉米村1万亩草果收获在望、199亩石斛长势喜人,还有花生、钩藤、养鸡等项目的持续推进,为马吉米村脱贫攻坚“加油加力”。

  马吉米的每一点发展,离不开在这片土地上奋斗的每一个人。

  在此次文艺汇演讲故事环节的分享中,马吉米村党总支副书记你友博讲述了马吉米的10年变化:从2007年种上草果苗到2014年草果收入高出玉米收入的5至6倍,从2012年马吉米小组到达旺小组公路挖通到2018年乔马桥贯通。“我们的收入高了、路通了、电来了、新房子盖起来了,大家走得出去,东西也买得进来。10年间马吉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我们大家要为自己鼓鼓掌。相信我们马吉米的明天会和祖国一样越来越好。”

  你友博在文艺汇演上的分享引起了大家的共鸣。看着大家表演的歌舞节目,联想到现在的幸福生活,马吉米村村医普叶连连感叹如今国家发展壮大,自己生活的变化大。

  “从赤脚医生到乡村医生,我一干就是39年。从之前的提着药箱满山跑到现在的标准化卫生室建设,老百姓看病更方便了。”

  普叶指着吊桥说:“这几年脱贫攻坚改变了过去的交通状况,从溜索到便桥再到现在的吊桥,就是马吉米村的发展史。国家好,我们才会好。”

  文艺汇演中,大家忆苦思甜,面对现在国家各项政策的大力扶持,面对脱贫攻坚工作,思考如何让日子越过越好。马吉乡包村领导陈志忠在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各项政策做了进一步解读,并从内生动力方面鼓励群众提升技能,发展生产,最终实现致富奔小康。

  云南网记者 常旭辉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