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照亮奋进之路——怒江消防“三个亮出来”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17:59: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大峡谷网

  原标题:照亮奋进之路——怒江消防“三个亮出来”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综述

  2016年7月,怒江州消防救援支队部署开展了以“党员、领导、功模”为主体的“三个亮出来”教育实践活动。三年来,支队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其它主题教育活动同步实施,穿插交融,贯穿于队伍发展、建设的全过程,让教育实践活动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抓关键少数激发思想作风改变

  怒江州是全国重点扶贫的“三州三区”之一, “四山夹三江”的V字型地形地貌,“地无三尺平”的地理环境,不仅阻隔了怒江与外界的联系,也禁锢了当地群众的思想。年长日久身处其中,怒江消防指战员也陷入了“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的自闭状态。对工作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遇到难题绕道走,见了矛盾往上交。讲求“退一步海阔天空,拖一拖风平浪静”。对成绩,优秀不想、先进不争,倒数第一情有可原,倒数第二就是突破。

  面对多年积弊,支队党委在广泛调研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果断提出:抓住“领导、党员、功模”这个关键少数,深入开展“三个亮出来”教育实践活动,让“领导、党员、功模”三支力量率先亮出来,站到排头兵的位置。要求领导带头明大德、强信念;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带头讲规矩、守纪律;带头强作为、谋发展;带头勤学习、强素质。党员带头学党章、用党章;带头讲党性、讲奉献;带头顾大局、谋发展。功模带头做崇尚荣誉、珍惜荣誉的排头兵;带头做争先创优、争先进位的引领者;带头做勇敢顽强、敢打必胜的带头人。

  抓教育多载体综合发力

  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支队党委精心布局、强化统筹,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党委主官树标杆。为激活怒江消防的“发展之水”和“奋进之力”,党委多次开会研究,分析形势、查找问题、形成思想合力。三年来,支队党委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强化管党治党举措,持续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党员的模范作用,党委先后集中开展了各类谈心交心活动70多次,集中研究解决了一大批实际问题,齐心协力、争先奋进的氛围日益浓厚。军政主官带头提士气、强作风、树正气、促发展,始终做到抓协调灵活机动、锲而不舍;抓发展攻坚克难、不舍昼夜;抓队伍严字当头、多措并举;抓发展目标明确、立说立行。在选人用人、立功受奖方面明确选贤任能、奖优罚劣导向,充分尊重基层意见,注重用实绩说话。

  确保教育入心入脑。每周开展一次“两个30分钟” 活动(即学习30分钟、讨论30分钟),集中学习上级的重大决策、重要指示、重要讲话和重大时势,并现场组织讨论。支队主官和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带头参与学习讨论;广泛开展“读红书、看红色电影”活动,持续开展小课堂、小演讲、小辩论、小故事、小教员等“五小”活动,不断创新教育模式,变“一言堂”为“大家谈”,变“填鸭式”教育为启发性教育;先后组织“树起共产党员的好样子”“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怒江消防新发展”“闪耀火焰蓝、热血铸忠魂”等主题讨论和演讲比赛活动40余次,观看红色电影电视剧和励志影片上百部,激发了广大指战员参与教育的热情;深入开展“好领导、好党员、好模范、好样子”大讨论活动,让领导、党员、功模的形象标准具体起来、鲜活起来;在政务服务窗口和营区醒目位置设置领导、党员、功模身份公开栏,公布服务和履职承诺,主动全天候、全方位接受监督。

  铁腕整治庸、懒、散。支队及时发现问题、定期分析评价,细化目标,强化提醒警示,持续保持了治庸、治懒、治散的高压态势。从解决党员党性意识不强问题入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从交纳党费、牢记誓词、廉洁自律等细微处着手,将规矩印入脑海,记在心上,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聚焦“四种形态”,坚持从小处、日常抓起,挺纪在前,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谈话提醒、约谈批评、函询诫勉成为利器,增强指战员的纪律意识,做到心有敬畏、行有所止。三年来,共下发《督办事项通知书》40余份,约谈了大队主官10人(次),责令7名大、中队主官向支队作书面检查,以过硬措施起到了“修歪树”“治病树”的作用,队伍风气始终处于向好状态。

  见实效全面提升精气神

  持续三年多时间的“三个亮出来”教育实践活动,催生了怒江消防指战员的精神之变、作风之变、形象之变,将怒江消防事业带进了渴望发展、敢于争先的“快车道”。三年来,在“领导、党员、功模”三支队伍的带领下,怒江消防队伍形象全面提升:2016年,在总队组织实战化大练兵比武竞赛中,怒江支队荣获全省第3名;在总队组织的“十佳政治教员”评定中,支队干部杨晓灵以第三名的成绩获评“十佳优秀政治教员”,并入选消防局“优秀政治教员人才库”。2017年,支队和支队主官分别被州政府荣记集体二等功和个人二等功,下属四个大队全部被县委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支队在总队绩效考核中首次进入前八名,被总队评为“全面建设明显进步支队”;2018年,在总队调研论文评比中,支队干部徐兴礼撰写的《浅议基层思想政治教育革弊鼎新》荣获一等奖;支队被省政府表彰为“双拥模范拥政爱民单位”;被总队表彰为“政治工作先进支队”;福贡、泸水、特勤3个基层单位被命名为省级“青年文明号”;在全省消防队伍羽毛球、乒乓球竞赛中,支队囊获羽毛球男子单打、双打第一名;姬冠群政委被总队表彰为“好主官”。2019年5月,支队争先创优工作再传喜讯:兰坪中队荣获“2017-2018年度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三年来,针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怒江州消防救援支队高位谋划,大胆推动,基层基础设施实现了历史性提升:支队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训练基地暨战勤保障大队建设主体已完工,进入内部装修阶段;泸水大队营房迁建即将搬迁进驻;福贡、贡山大队营房改扩建已经完成入住。以上项目总投资近7000万元。针对农村火灾“多发难救”“小火亡人”多发的实际,支队以兰坪大队为试点,协调政府专项资金860万元,用于行政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以贡山大队独龙江乡为试点,推进“家家灭火器”工程,通过三年的教育实践,“怒江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逐渐成为全体指战员共识;“现在、立刻、马上就干”的工作作风日益浓厚;“敢想、敢干、敢争先”的激情被全面点燃,“不甘落后、奋发作为、誓创佳绩”的精神日渐高涨,执行力、落实力、创新力和工作质量明显提高,政令进一步畅通。

  如今,站在转型升级、换羽重生的新起点上,面对新的使命和任务,怒江消防全体指战员始终坚持领导带头、党员带头、功模带头,让“三个亮出来”教育实践活动照亮和引领前进之路。(徐兴礼)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