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怒江州向“控辍保学堡垒”发起全面总攻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17:59: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大峡谷网

  原标题:拉网式排查,决不让一个孩子失学 怒江州向“控辍保学堡垒”发起全面总攻

  9月2日,怒江州启动坚决打赢“控辍保学攻坚战”行动,吹响“控辍保学”工作集结号,向“控辍保学堡垒”发起全面总攻,决不让一个孩子失学。

  上午8点30分,州府六库同心广场红旗飘扬,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上千名干部职工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大家向国旗行注目礼,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州委副书记张晓鸣讲话并宣布怒江州坚决打赢“控辍保学攻坚战”行动正式启动。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郑义主持启动仪式。

  张晓鸣指出,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持续用力,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5年的65.82%提高到2018年的90.63%,“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控辍保学”工作形势依然严峻,离“一个不能少”的要求和今年基本完成“两不愁三保障”任务的差距还很大。“控辍保学”已成为怒江州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中最大的“拦路虎”和必须攻克的堡垒。

  张晓鸣强调,打赢“控辍保学攻坚战”,要在思想上更重视。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控辍保学”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牢不牢固的“试金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坚不坚决的“测试剂”,从关乎失学辍学学生命运的高度来认识,从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来推进,从完成脱贫攻坚底线目标任务的高度来抓实“控辍保学”工作。

  张晓鸣强调,打赢“控辍保学攻坚战”,要在措施上更有力。一要开展立体式宣传,彻底根除“读书无用”的错误认识,形成自觉遵守法律要求,积极支持“控辍保学”工作的良好氛围。二要进行拉网式排查,把户籍情况和学籍信息搞准确,确保“不漏一户、不错一人、一个不少”。三要做到“一对一”包保,明确劝返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形成“多对一、一对一、人盯人”劝返的责任体系。四要持续“官告民”跟进,做到涉案应诉尽诉、案件快审快结,切实通过法律手段推动“控辍保学”工作。五要实现全方位提升,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加强办学保障,让学生喜欢学校,使学生愿意留在学校。

  张晓鸣强调,打赢“控辍保学攻坚战”,要在责任上更压实。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增添动力,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向不担当、不作为“亮剑”;州级领导要模范带头,深入一线,躬身落实行动方案措施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和所有挂联干部、全体教师要积极行动起来,主动作为、协同配合,形成“控辍保学”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工作合力;要深入边远村组、工厂企业、农户家中,把宣传做透,把底数查清,把去向查明,把原因找准,把方法用尽,确保9月底前实现全州控辍保学“清零”目标。

  各县(市)设分会场,同步启动坚决打赢“控辍保学攻坚战”行动。(程玉莲 段旭华 黄艳萍)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