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怒江峡谷盛开诚信花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10:46:1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9年6月13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县营盘镇和平村村民李福才到银行办理还款业务。该笔贷款是李福才于2000年在兰坪县农村信用社申请的2500元短期贷款,逾期利息已经等额于贷款本金。当问及为什么相隔19年之后才来还款时,李福才挠挠头惭愧地说,“娃娃说了,拖欠银行贷款是失信行为,不仅是我自己,还对娃娃将来有影响,所以咬咬牙凑齐了5000元钱,一次性把本息还上”。

  弘扬诚信文化 共建诚信怒江

  无独有偶,15日,营盘镇凤塔村村民蔡生也是来办理还款业务的,他的父亲已经去世多年,在世时于1984年贷款120.18元,本息合计200元,真正意义上的父债子还。他说,“党的政策好,农民也可以不用抵押贷得款,以后更好的日子还得需要银行支持”。

  弘扬诚信文化 共建诚信怒江

  诚信——坚持从娃娃抓起

  怒江是全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所辖三县一市中兰坪为白族普米族自治县,贡山为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全州54万人口中傈僳族、白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占比高达93.5%。同时,全州国境线450公里,占中缅边境线的22.3%,有3个边境县和2个涉藏县,是典型少数民族直过区和涉边涉藏区。

  特殊的州情,加之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的客观现实,使得当地不少老百姓甚至听不懂汉语。如何有效普及应知应会的金融基础知识,成为金融系统拓展业务以及实施金融精准扶贫绕不开的难题。

  弘扬诚信文化 共建诚信怒江

  人民银行怒江中心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普惠金融的主要对象就是广大农村农民,可语言障碍一度成为金融知识宣传普及的痛点。集中双语宣传或深入实地宣讲等形式的收效甚微,制作的宣传资料很少有人认真阅读,不少老百姓都只是冲着宣传纪念品来的。这些年的实践证明,“诚信从娃娃抓起”和“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宣传教育理念才是切实可行的。

  据悉,人行怒江中支从2016年开始,选择扶贫联系点所在地的贡山县捧当乡中心校为试点,坚持“服水土、接地气、益大众”的基本原则,实施“怒江州农村地区征信宣传教育示范点”建设工作,先后出台《怒江州征信建设助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和(2018-2020年)》,并通过开设征信课、奖聘义务宣传员、组织主题演讲和书画比赛、打造诚信文化墙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提升诚信校园文化,使普惠金融知识跟随山里的孩子走进大峡谷深处的村村寨寨,极大地提升了老百姓的诚信意识和金融素养。

  弘扬诚信文化 共建诚信怒江

  截至目前,共建成16个诚信教育基地,辐射全州四县29个乡镇,实现了以怒江州最高学府(职教中心)为“征信知识教育基地”和以金融系统挂联地所在中小学为示范点的纵向布局。

  精准——用心用情真作为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在脱贫攻坚大会战中,各行各业都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参与其中。人民银行作为征信管理机关,理应在信用培育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征信进课堂,是现代征信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边疆民族地区广大人民群众对金融知识的迫切需求。在党委班子的高度重视和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对口处室的大力关心下,人行怒江中支组织抽调系统业务骨干,以《现代征信学》为蓝本,编著了具有较强可读性和知识性的漫画版《金融启蒙·诚信教育篇》。

  该读本以诚信故事和诚信名言警句为基础,突出诚信的重要性,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介绍征信知识,受到广大中小学师生的广泛欢迎,最终由云南出版集团、云南人民出版社以云南省金融知识普及系列读本之首篇,在全国公开出版发行,有效丰富了中小学德育课程教学内容,为征信知识进课堂作出了有益尝试。

  在此基础上,人行怒江中支率先通过为诚信基地捐赠教材、购置教学用品、试点公开课竞赛的形式推动进课堂的规范化发展,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扶志——激发内生动力

  怒江州委州政府在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工作中组织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活动,金融系统以此为契机,坚持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原则,以信用意识提升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积极发挥金融对脱贫攻坚的资金支持力度。

  通过搭建“农户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整合财政、农业、林业、扶贫等8个部门的数据形成农户基础信息,按照“边采集、边授信、边放贷”的思路开展“三信”创建工作,探索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推金融精准扶贫“怒江模式”,建立54887户农户经济档案,为4252户农户提供授信,并投放1.6亿元信用贷款。

  2018年,全州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31.29万人,下降到14.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1年的71.1%下降到33.25%。在此基础上,2019年上半年,怒江州存贷款增长态势良好,存款增幅为全省之首,贷款增幅全省排名第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高于全州各项贷款增速的17.52%,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弘扬诚信文化 共建诚信怒江

  人行昆明中支征信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昆明中支党委高度重视诚信教育以及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在怒江的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后,将在全省各州市和昆明辖区各县支行积极加以推广。

  目前,红河、文山、昭通、临沧等地人行中支均与地方教育部门沟通对接,将读本作为教材纳入中小学德育课程,普及教育覆盖面进一步得以扩宽。作为金融知识普及系列读本,还有《金融知识》和《金融维权》两读本正在编辑过程中,不日将与广大读者见面。

  读本策划人杨银仙介绍了该书的三个特点:一是兼顾传承性和时代性。诚信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通过讲述我国古代诚实守信的典故、现代社会诚信模范故事等,让中小学生从小培养和树立传承诚实守信美德的自觉。二是图文并茂、语言浅显易懂。经多次实地调研、与教师座谈、观摩思想品德授课,编制了贴合中小学生认知年龄特点的读本,采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配以生动图画、编写朗朗上口的诚信歌谣传播诚信文化的方式,《金融启蒙·诚信教育篇》专门聘请我省教育专家创作漫画配文,获得了师生一致肯定。三是内容系统、丰富。读本从诚信美德、信用概念、征信起源以及信用报告内容等方面进行讲解,并介绍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必要性、主要内容和相关要求,让中小学生初步了解国家的相关政策部署。相信随着读本逐步在全省中小学课堂的普及,在怒江大峡谷盛开的诚信之花,将在七彩云南开得更加芬芳艳丽!

  云南网记者 全婧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