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民心工程的“怒江速度”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19:34:4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民心工程的“怒江速度”

  短短3年,云南建投集团在怒江州落地建设项目共33个,合同额达135.65亿元。打造出怒江扶贫搬迁样板工程,创造了易地扶贫搬迁“怒江速度”,确保了怒江州2016年至2018年部分9个安置点如期交房和2018年新增部分18个安置点全面快速推进。

  进入泸水市,最先夺人眼球的是一片色彩鲜艳、花团锦簇的现代化建筑群——怒江州职教中心。中心占地309亩,总建筑面积13.2万平方米,设有怒江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怒江开放学院和怒江州技工学校,建设投资6.29亿元,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2016年,职教中心破土动工。云南建投集团在面临规划、资金、工期、施工等方面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仅用8个月时间,就打造出一个招生范围辐射滇西、招生规模达6000人的美丽校园,向怒江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展示出高原铁军的良好企业形象和优质高效的建设能力。

  用心建好安居房

  盛夏,泸水市上江镇城墙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吊臂挥舞,机器轰鸣。上千名头戴安全帽、身着橘红色工装的工人,在骄阳下扎钢筋、砌青砖,繁忙而有序。身旁,一栋栋新楼拔地而起,矗立在怒江之畔。

  “建设高质量的安置小区,不仅是关系到怒江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更是我们建投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工地负责人周治康每天清晨第一个到施工现场,最晚一个回宿舍。

  城墙坝安置点2018年底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近26万平方米,计划安置9837人。配套建设小学、幼儿园、民俗中心、物管用房、商业、卫生院等。

  “质量是企业的尊严。”进入城墙坝工地,最引人注目的是模型样板展示区,小到螺丝、水管,大到房屋结构、装修工艺,都有统一规定的施工工序和实体样板。建投集团承建的怒江州18个安置点,均实行统一材料、统一流程、统一施工,严格规范了生产行为,促使项目建设标准化推进。

  “质量是企业不可触碰的红线。”在施工现场,每一道工序,质量检测工作人员都要认真细致查看。按照建投集团公司的建设房标准,周治康和1250名员工加班加点,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精品意识,上下一心赶工期、抓质量,以一周盖一层楼的速度,精心打造怒江扶贫搬迁样板工程,让怒江搬迁群众早日住上安全舒适的好房子。

  “等到12月份,9800名贫困群众将开开心心搬进新房。”周治康高兴地说。

  用情温暖搬迁户

  怒江大峡谷特殊的地形地貌和特殊的气候,给建筑工程建设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

  雨季降雨量大,泥石流、山洪频发,前往福贡、贡山的道路经常中断,材料运输受阻,人员组织困难,当地材料不足,窝工现象严重。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面对各种难题,高原铁军尽锐出战,攻坚克难。

  贡山县降雨量最高达4700毫米,空气湿度达90%。一年满足施工条件的时间不足一个月。云南建投集团在建设茨开镇进城购房及周边安置点时,因地制宜,搭建塑料大棚,先难后易,科学施工。

  “整个建设过程中,从地勘、设计、施工一体化都由集团各个公司来合力完成。”茨开镇进城购房及周边安置点工地工作人员徐小洪说,这样不但提高了沟通效率,还节约了时间,确保了项目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2018年11月,茨开镇进城购房及周边安置点112户搬迁户顺利拿到了钥匙。

  “在贡山县盖房困难实在是太多了。若不是云南建投集团,我们可能两年都住不上新房。”搬迁户褚德华说,当地老百姓建一栋新房,有时需要一年多才能完成。

  清晨6时,福贡县马吉乡普尼底易地扶贫搬迁点还弥漫着云雾,工地负责人石丰就出现在了项目现场。他认真检查每一个环节、记录好当天施工事项。晚上7时,召集班组长、管理人员总结当日工程完成情况和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时给出解决意见,同时合理规划第二天的施工内容。

  “易地扶贫安置点是关系到怒江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我们一定会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建设任务,让怒江贫困群众早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生活。”石丰说。

  六库镇新寨村西浪组村民马宝定一身工装,在城墙坝安置点钢筋棚忙碌着。参加了建筑技能培训,经过近一年的工地实践,马宝定已成为一名熟练的钢筋工,每个月有6000多元的收入。

  “感谢建投集团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务工学习机会,让自己拥有一双‘有技能的手’,为家乡建设出力。”马宝定说,像他这样的当地务工者,城墙坝安置点有200多名。

  云南建投集团入驻怒江以来,在易地扶贫搬迁、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中,注重吸纳当地青壮劳力务工学习。用集团的技术优势,培养带动了2000多怒江各族群众务工就业学技能,实现了就业增收梦想,留下了一支支带不走的建筑施工队伍和建筑人才。(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