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独龙族元素珠宝饰品首次亮相2019珠宝文化艺术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4:41:57  来源: 云南网-怒江大峡谷网
分享至:

  原标题:独龙族元素珠宝饰品首次亮相2019珠宝文化艺术周

  讲述独龙族习俗

  与模特交流

  现场访谈

  7月10日至15日,2019珠宝文化艺术周在昆明举行。活动汇集百余名国内外知名珠宝设计师及上万件精美作品,具有怒江州独龙族传统文化元素的珠宝饰品在活动中首次亮相。

  活动期间,通过播放独龙族风土人情宣传片、模特进行T台走秀、邀请独龙族代表现场访谈等方式,将藏在怒江大峡谷深处独龙族独有的文面习俗和神秘的图腾呈现在观众眼前,让观众看到了独龙族的民族历史和文化,感受到他们的世界观、审美观与价值观。

  “在了解到独龙族文化之后,我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了。觉得它有很多原始和神秘的色彩,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珠宝设计能够把这些文化表达出来。”珠宝设计师王瑜淇说。

  在本次活动中亮相的珠宝饰品是以怒江独龙族风土人情、文化图腾为创作源头,主石采用了产自怒江本地的碧玺,以独龙族特色、民俗文化为基本元素,通过设计师视角与创作理念,把独特的独龙族文化提炼、构思并创作出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巴图荣”(独龙语,意为文面)系列时尚珠宝作品。

  “过去,我们独龙族都是直接利用原始的材料,现在通过珠宝设计师的设计之后,独龙族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了更高端、更精密的珠宝设计中,‘巴图荣’系列珠宝作品利用了很多独龙族的文化元素,我感到很欣慰。”云南省民族学会独龙族研究委员会会长李金明说。

  泸水兰若珠宝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怒江的本土企业,下一步,他们将和独龙族手工艺协会合作,邀请资深珠宝设计师到独龙江考察,结合独龙族传统手工艺,设计开发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产品,带动群众从事珠宝加工行业,在保留、保护、传承独龙族文化的基础上,增加群众的经济收入。

  据了解,2019珠宝文化艺术周由《中国翡翠》杂志与著名导演、演员于荣光联合发起,旨在依托中国·昆明国际石博览会平台,构建大型独立艺术展馆及开展国内外系列珠宝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和雄勇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