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怒江:蓄势崛起展翅飞——上江镇探索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5:56:12  来源: 云南网-怒江大峡谷网
分享至:

  原标题:蓄势崛起展翅飞——上江镇探索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进入上江境内,江边坝区,绵延成片的蔬菜种植基地不时映入眼帘,片片碧绿的菜畦地里,菜农辛勤忙碌,丰收在望;沿江两岸,保泸高速公路、怒江美丽公路南延线、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园区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特色民族村寨里,栋栋新楼拔地而起,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去年以来,泸水市上江镇紧扣州委、州政府提出的“扶贫之城、生态之城、产业之城、文化之城”的新城建设目标,结合实际,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探索产城融合发展之路,打造市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香料产业基地激活发展引擎

  炎炎夏日,走进丙奉村大背阴山、马驴塔山、青树坪山、大绿场山的沟沟箐箐,绿意盎然的草果林格外醒目。骄阳下,丙奉村村委会主任空中益头戴草帽、手持镰刀,在自家草果地里除草、施肥。自动喷水机360度旋转,给久旱的草果送来清凉甘霖。

  “今年旱季长,得经常喷水,要不然就枯死了。”空中益告诉记者,自己1992年就开始种植草果,成为当时全村屈指可数的万元户。“现在,村里种草果的越来越多,万元户也越来越多。”

  走进空中益家的新居,屋舍明亮,家用电器一应俱全。“现在车子也有了,村里的路也修好了。去镇里、去六库都很方便,和城里人的生活没有多大区别。”空中益说。

  丙奉村有24个村民小组,其中,8个村民小组的村民居住在半山腰,耕地大多属于坡耕地。“以前种玉米时,一亩地最多只有五六百元的收入。现在种草果,一亩最少也有一万元的收入。”和空中益一样,村民都能算这笔经济账。

  如今,丙奉村已成上江镇草果种植大村。截至目前,草果种植面积已突破1.4万亩,其中1.3万亩已挂果,去年全村草果种植收入达500万元。“2017年,草果价格好的时候,全村的草果收入大概有1500万元呢。”空中益说,2017年,全村草果种植收入达100万元的农户有三四家,50万元以上的有10多家,万元以上的有很多,是名副其实的草果村。红彤彤的草果,鼓起了丙奉村民的腰包。

  今年,在上江镇湾桥河流域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园区建设项目破土动工,更让丙奉村村民对未来的草果种植信心满满。

  “园区就建在家门口,以后出售、加工草果就更方便了。”空中益乐呵呵地说。今年丙奉村将结合实际,已作出了新的种植规划:在实施草果提质增效项目的基础上,新增种1000亩草果,并在已有300亩的基础上,扩大重楼种植面积。

  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园区于今年2月中旬开工建设,这给上江镇乃至全州的香料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今年,上江镇将坚持产业富镇、文旅活镇、城镇兴镇、和谐促镇的发展思路,以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园区为依托,积极推进香料产业发展,不断推动城镇化建设,探索产城融合生态发展之路。

  目前,全镇香料产业草果种植面积已突破2万亩、咖啡3900亩、波蔻3000亩、花椒800亩等。今年,上江镇还将分别开展核桃和草果提质增效项目15000亩和8000亩,增种花椒6900亩、花卉2000亩等。

  怒江绿色香料园区建设坚持“跨越式发展、产品化推动、组织化引领”的总体思路,以“香料+区域综合开发”模式,按照“错落有致、山水相连、旅游康养”功能布局,打造怒江富民强州的新引擎,最终实现国内一流产业园区、国内唯一的高山峡谷香料产业园区的建设目标。目前,园区一期工程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年内将实现部分企业入住园区,届时将为上江镇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绿色香料园区建设为上江镇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园区需要什么产业,我们就布局什么产业,积极为园区提供上游产品,让产业发展与城镇化建设相融合、相促进。”泸水市副市长、上江镇党委书记刘仕全说。

  易地搬迁建设带来新活力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怒江州计划易地扶贫搬迁10万人。而涉及到上江镇的就突破了2万人,是泸水市乃至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较为集中的乡镇。

  上江镇境内有叶子花居、城墙坝、大墩子、火烧坝等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其中,城墙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怒江州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于去年年底开工建设,计划安置9837人,并配套建设小学、幼儿园、民俗中心、物管用房、商业、卫生院等,计划建成一个建筑布局高低错落,绿化率高,立体空间感强,功能配备齐全,融休闲步道、景观游园、健身广场等休闲设施于一体的多元化住宅小区。

  目前,4个安置点中叶子花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项目已竣工,来自泸水市各乡镇的607 户2907人贫困群众已于5月1日迁入此安置点,开启新生活。而其余安置点也将于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贫困群众入住叶子花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时过2个月。近日,记者走进叶子花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详细了解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变化。

  叶子花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位于上江镇镇政府所在地,交通、就医、就学、就业等条件都比原居住地改善了许多。安置点内还建有活动广场、公厕、幼儿园等配套设施。

  “从山头搬到城里,从千脚楼搬到高楼,从农民变成城镇居民,感觉像在做梦一样。”说到搬迁后的生活,从高寒山寨、土地贫瘠的洛本卓白族乡托拖村搬迁下来的碧华南乐得合不拢嘴。目前,安置点内绿化、路灯等公共基础设施一应俱全,附近药店、生活超市、农贸市场等配备齐全,他对这个新家十分满意。

  “挪了穷窝”,还得“换穷业”。“下一步,我准备在小区内承包一个商铺,做点卖蔬菜的小生意,这样不仅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能够和妻子一起照顾孩子。”谈起未来生活,碧华南信心满满。

  据了解,在搬迁户主动出外务工增加收入的基础上,叶子花居管委会在贫困群众入住5天后,就组织开展了家政服务、建筑安装等实用技术培训,并积极与附近用工单位对接,尽最大努力为搬迁群众找到“新业”,实现增收,目前已有近百名群众在附近的建筑工地和饭店等处务工就业,逐步实现增收。

  迁入新居后,解决叶子花居搬迁群众就业问题迫在眉睫。据刘仕全介绍,泸水市将提供公益性岗位,实现每户搬迁户有1人就业。同时,引进加工企业,吸纳800多名搬迁群众就近就业,让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群众在入住新居的同时,能有增收渠道,实现安居乐业,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今年年底,来自全州各县(市)的2.2万名贫困群众将搬迁至上江镇的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给上江镇产业布局和城镇化建设带来新机遇。如何让二三产业加速发展,做好产业聚集、释放人口聚集效益,成为上江镇的“头号工程”。

  “目前,上江镇对4个安置点都做了产业布局和增收计划。”刘仕全介绍,在产业发展方面,计划在迁出地进行土地流转,种植经济林果实现增收;在迁出地,也就是在安置点已规划集中养殖区域,让搬迁群众通过参与养殖,实现增收。在就业方面,将通过增设公益性岗位、成立扶贫车间、开展技能培训和劳动力就业转移、社会保障兜底等多种方式解决就业增收问题。目前,部分安置点的扶贫车间已成立。同时,通过组建劳务公司,把有劳动能力的群众通过劳务公司组织起来,开展组织化劳务输出,提高搬迁户的就业机会。

  怒江绿色香料园区也将是今后搬迁群众的主要就业之地,待园区建设完成后,近万名搬迁群众可在园区就业,解决增收问题。同时,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上江镇不断强化后续帮扶,整合各方力量,依托旅游资源、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集镇市场等,走出一条具有上江特色的易地扶贫搬迁路子。

  在逐步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上江镇将继续通过宣传、培训等方式,引导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城镇生活,从农民变成“新市民”。同时,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搬迁群众的生活条件,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上江镇将依托怒江新城建设,通过美丽公路南延线和保泸高速公路把四个安置点串联起来,并连接六库城区形成一体化,推进城镇化建设,让全镇各族人民有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享受到良好的公共服务,过上好日子。”刘仕全说。

  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

  上江镇位于怒江、保山、大理交界处,距州府六库24 公里,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拥有良好的自然气候条件,土地资源丰富,河流众多。素有怒江“鱼米之乡”和“粮仓”等美誉。

  走进丙奉村蛮口河村民小组,乡村公路沿线的田地都种满了豆子。村民李金元带着五六个村民,走进田垄,认真查看每一丘田里豆子的长势,并不时轻轻用手指清除小石子、扶直嫩芽。

  “这50亩地是我流转过来的,豆子刚出苗,得小心呵护。”李金元告诉记者,他通过叶子花居劳务公司,吸纳搬迁群众到他的流转地里务工。仅这几天,每天少则有四五人,多则有十七八人,截至目前,已付出劳务费2万余元。

  李金元是村里的蔬菜种植大户,去年,其通过土地流转和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种植了70多亩西红柿和30多亩豆子,共收入200多万元。“马上又要开始种西红柿了,今年准备种植200多亩西红柿,再带动农户种植200多亩,销路不会愁,有订单保障。”李金元胸有成竹地说。

  来到蛮英村2组,这里有四季常青的人工绿洲——澳洲坚果林。骄阳下,村民范世英与家人忙着给澳洲坚果树修枝、剪叶、施农家肥。“澳洲坚果后期管理很重要,得及时施肥、修枝,这样挂果就多。”范世英说。她家是澳洲坚果种植大户,也是上江镇最早种植澳洲坚果的农户,共种植97亩。“绿果5元至8元一斤,干果25元一斤,价格好的那年一棵树可以卖2000元,是我家的主要经济来源。”范世英说。

  澳洲坚果,又叫澳洲胡桃、夏威夷果,原产于澳大利亚,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目前,上江镇坚果种植面积已突破3000亩,成为带动山区农户发家致富的“摇钱树”。

  今年,上江镇还将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增种1000亩澳洲坚果,让更多的群众依靠种植澳洲坚果走上致富之路。

  现在,上江镇在培育和发展产业中,更加注重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并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中,坚持引强龙、扶小龙、创品牌、带农户,引导群众从自发的小、散、乱种植逐步转变到组织化集中连片规划种植、规模养殖,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通过持续深入的产业结构调整,上江镇稻田养鱼得到了巩固,蔬菜种植初具规模,经济林果种植规模逐渐扩大,生态得到恢复,土地的综合效益逐渐提高。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百姓的腰包变鼓了。仅今年的冬早蔬菜,番茄种植收入约3000万元,豆子种植收入约1200万元。

  下一步,上江镇将按照怒江新城的“产业之城”定位,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实现新型经营主体对贫困户产业带动全覆盖,激发群众发展生态农业内生动力,使特色生态农业成为群众增收的重要支撑。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优质稻、核桃、草果等优势产品,努力实现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赵顺红 妮玉才 李学玺 姬政婷 和雄勇 陈金勇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