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福贡县:警地携手宣传法律知识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11:30:00  来源: 云南网-怒江大峡谷网
分享至:

  原标题:福贡县:警地携手宣传法律知识效果好

  自开展“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以来,福贡县上帕边境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积极谋划,与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和上帕镇政府法制办建立联合宣传机制,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宣传,为边境管理和辖区安全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组建护边员“边境普法服务队”

  为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普法工作中来,福贡县上帕边境派出所组织辖区100名护边员成立“边境普法服务队”,以护边员为纽带,走村入户宣传法律,扩大了法律宣传效应,营造边境村寨群众“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

  福贡县上帕边境派出所立足村寨实际,积极收集整理了边境管理、“扫黑除恶”、禁毒防艾、扫黄禁赌、缉枪治爆及弱势群体维权的相关法律法规,整合制作了3期宣讲提纲,交由该所懂翻译、熟悉傈僳族语言的女辅警,利用村委会大喇叭进行傈僳族语“法治之声”广播,向群众宣讲法律法规知识。赢得了驻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及时召开“五会”宣传法律法规,即:法制监督员座谈会、 治保会、武干工作会、警民恳谈会和法治宣传培训会。通过各类会议的召开,全方位、多渠道的发动村寨里各级组织,参与到法律宣传活动中来。同时,收集群众对派出所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聘请11名法制监督员,积极发挥监督作用,对民警在下乡走访、办理案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中不恰当的行为要及时制止和检举。

  与此同时,派出民警多次深入辖区教堂、学校、街道、企业、厂矿等场所开展法律宣传巡回宣讲活动,并针对不同的受教群众讲解《治安管理处罚法》、《云南省边境管理条例》、《宪法》、《禁毒法》等。同时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倡导群众遵纪守法,鼓励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法律法规,共同维护边境辖区治安稳定。

  截至目前,开展法治集中宣传16场次,法治之声8场次,悬挂横幅20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8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15000余人。辖区群众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明显提升,主动上交射钉枪11支,钢珠300粒,射钉弹800发,提供案件线索6条,寻求法律援助2起。(记者 沈院伟)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