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福贡县阿路底易地搬迁点——
扶贫车间笑声朗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1日 09:19:5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福贡县阿路底易地搬迁点——扶贫车间笑声朗

  2月9日,福贡县鹿马登乡阿路底易地扶贫搬迁点,开阔洁净的街道两旁,一栋栋具有民族特色的新楼房前灯笼高挂,喜气洋洋。福贡县群发民族服饰加工专业合作社400余平方米的制衣车间内,96台缝纫机整齐排列,40名工人坐在缝纫机前,缝制民族服装。

  “手要稳,眼要亮,脚要快。按照图纸设计缝,一定要保证质量。”群发民族服饰加工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此路恒在缝制车间细心查看。节前合作社接了300套民族服装订单,过几天顾客要来拉货了,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干活。

  “只有把质量搞好,订单才会多,工人们才有活干,收入才会高。”此路恒说。

  2018年3月,阿路底易地扶贫搬迁点竣工,71户284名傈僳族、怒族群众从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高山村寨搬迁到怒江边的阿路底,开始了集中安置新生活。

  “挪穷窝,更要断穷根。”福贡县把搬迁群众的技能培训、就近务工就业、内生动力提升作为搬迁后精准帮扶的重要举措。依托县内多家民族服装加工资源和阿路底交通方便、人员密集的优势,用珠海市产业扶贫资金100万元,引进3家民族服装企业,以“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形式,在阿路底建设扶贫车间,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务工增收。

  “我家就在扶贫车间二楼,早上送孩子上学,再到这里来上班。时间灵活,按件算工资,赚钱理家两不误。每月平均能收入2000多元呢。”搬迁户娜叶底说,她没有读过书,没什么技能,家里有孩子,难以出外打工。现在家门口有扶贫车间,培训实习几个月就来上班挣钱,心里很高兴。

  身有残疾的搬迁户高桥英,搬迁前的收入主要靠种2亩玉米地和养猪。搬到阿路底后,高桥英参加了缝纫技术培训后很快成为熟练技工,每天能缝制6套民族服装,收入150元。

  “当工人养活自己和孩子,我很自豪。”高桥英说,以前在老家,背一袋米回村,要走8个多小时。

  “这里有服饰加工厂、便民超市、农贸市场。下楼就可以买东西,生活很方便。”谈起现在的生活,高桥英满心欢喜。

  目前,阿路底有3家民族服饰企业,两个扶贫车间,有工人147名,产值达800万元,吸收了包括附近村寨村民在内的142名贫困家庭人员就近就业务工,增加收入。(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