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怒江 探讨中国块菌 (松露)保护与持续利用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1日 10:49:2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马玉龙)2018年12月30日,中国块菌 (松露)保护与持续利用学术论坛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举办。省内外有关生物学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聚集怒江,就块菌(松露)的保护与利用作交流探讨,提出“中国块菌(松露)保护与发展(怒江)宣言”等建议,呼吁通过科学普及块菌(松露)知识和地方立法等措施,保护我国块菌(松露)珍稀野生菌资源。

  块菌又称“松露”,是与森林、树木具有共生关系的珍稀菌根性食用真菌,属于稀缺类生物资源。产于我国的块菌种类丰富,特有性高,物种分化强烈,适应性广,岛屿状分布广、品质高。近30年来,中国块菌为全球生物学界、绿色大健康产业、 药物学、生态环保等领域所瞩目,国际地位日益提高。

  然而,受多种诱因助推,这一资源在不少区域濒临灭绝。2017 年,怒江州在贡山举办中国国际第五届块菌(松露)大会,提出一些保护性举措,得到广泛响应。此后,怒江州设置了万亩贡山黑块菌原产地种源保护区,采用块菌(松露)菌根技术种植320亩12300株菌根苗。

  此次论坛提出的建议有:坚决杜绝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约》采集块菌之行为;禁止非成熟期采集和销售幼嫩块菌等野生菌子实体;禁止乱采乱挖,阻断种群繁衍和遗传物质交流传递等破坏行为。在块菌主产地核心区建立块菌种源保护区;积极开展研究和推广块菌等野生菌就地保育,菌根合成和种植技术,结合绿化荒山荒坡扩大种植面积等。

  论坛由怒江州委、州政府,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农科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云南野生菌保护发展协会、云南木水花野生菌交易中心等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