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怒江州民族体育事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17:33:46  来源: 云南网-怒江报
分享至:

  射弩,从我州各民族主要的生存方式(狩猎)演变成逢年过节时的射弩比赛,再到1982年列为全国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1986年列为全国民族运动会比赛项目。

  过溜索,从过江的主要交通工具演变成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比赛项目和旅游体验项目。1989年全州第二届民族体育运动会将过溜索列为比赛顼目,1994年我州过溜索表演队参加省第五届民族运动会,获表演项目二等奖。近年来,过溜索已成为深受中外游客喜爱的体验项目,当地农民因带游客过溜索,也增加了收入。

  陀螺、民族健身操表演……

  一项项民族体育的演变也正说明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需求不断从物质需求到精神需求转变的过程,见证着怒江经济社会的健康平稳发展。

  我州民族众多,境内居住着傈僳、怒、独龙、普米等22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3.2%。境内的体育项目主要以民间传统喜庆节日中的民俗活动为主,包括射弩、秋千、过溜索、上刀杆、陀螺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给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1984年11月,我州第一届民族体育运动会在六库召开。

  改革开放40年,我州的发展有目共睹。党和政府的民族政策在少数民族地区有效落实和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为全州的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州民族体育事业蓬勃向前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体育蓬勃开展,在增强人民体质、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谱写了崭新的篇章。

  屡创佳绩民族体育成绩斐然

  我州曾在全国、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射弩比赛项目中多次夺得金牌。我州始终遵循“积极提倡、加强领导、改革提高、稳步发展”的民族体育工作方针,在抓好其它传统体育项目的同时,突出民族体育特色,把射弩作为全州民族传统体育的拳头项目抓紧抓实。

  2016年我州组队参加了由临沧市组织举办的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锦标赛,我州代表队参加民族射弩比赛项目获得了5金、4银、1铜的好成绩。在历次参加的省级射弩比赛中,共获74个奖牌,其中金牌19枚、银牌23枚、铜牌32枚,涌现出了中兴才等一批民族体育射弩后备人才。贡山县女运动员余丽珍,1991年4月应日本外务省的邀请,代表中国参加了第14界日本古武道演武大会和亚洲传统体育竞赛大会,进一步提升了怒江知名度,为怒江树立了良好形象。

  全民健身民族体育品牌丰富

  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全州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提高,体育健身意识日益增强,选择性健身项目更加广泛,健身方式种类逐渐增多。在城市社区建设了15分钟健身圈,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实行工间操、课间操,大力推广校园和社会“三大球”,切实做好傈僳族健身操、独龙族健身操的普及和推广,做好怒族、普米族健身操的创编工作,形成“一县一品牌”“一乡一风格”“一村一特色”的全民健身机制。

  各级党委政府和体育部门大力支持和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内容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群众性体育活动。自1995《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州充分利用农闲、节假日、双休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种体育活动,如兰坪“锌业杯”篮球赛、罗古箐徒步穿越赛,泸水春节“澡堂会”“阔时”节体育赛事,福贡“全民健身杯”篮球赛、“飞渡怒江”溜索健身展演,贡山“仙女节”“独龙牛杯”等赛事活动。相继成功举办了“动感云南、我要上全运”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怒江赛区预赛、云南省健身气功视频大奖赛怒江赛区展演、“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大峡谷杯”全省射弩邀请赛暨怒江州弩王争霸赛、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国际公开赛、怒江州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户外登山比赛、户外自行车越野赛、怒江州·林芝(丙察察)旅游黄金线自驾集结赛、“中缅国际马拉松”等比赛活动,初步形成了“年年有大赛、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的具有怒江特色的全民健身基本框架。

  设施完善全民体育实现突破

  我州行政村体育场地或其它体育活动设施从2010年就开始建设实施,截至2018年 10月,全州255个行政村共完成体育场地建设205个,其中贡山县有26个行政村,完成26个;福贡县有57个行政村,完成57个;泸水市有71个行政村,完成67个;兰坪县有101个行政村,完成55个。根据现有完成情况,力争2019年实现全州行政村体育场地活动设施全覆盖。

  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自然资源,我州在项目上做了一些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提高了怒江的知名度,助推招商引资。下一步,我州将加强对野水漂流、徒步登山、山地马拉松等体育项目的研究论证,找到一条融徒步登山、野水漂流、山地马拉松、山地自行车、越野摩托、攀岩等一体的体育旅游产业发展之路,把一个富裕文明和谐开放生态的怒江展示在世界面前。

  40年峥嵘岁月,40年光辉历程。一场场比赛、一个个印记、一张张脸庞……怒江人用自己的姿态,用珍存的体育记忆,上演着最真实而令人难忘的40年民族体育大发展。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