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泸水市600名贫困群众搬进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14:18:56  来源: 云南网-怒江大峡谷网
分享至:

  泸水市六库镇双米地村大龙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叶子花开红艳艳,大龙塘里喜事来。10月10日,坐落在怒江畔的泸水市六库镇双米地村大龙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虽透着寒意,但一大早,该安置点群众就忙着扫庭院、搬新家,个个喜笑颜开。从两栋楼楼顶垂下的长联“迁新居从此告别穷乡僻壤,跟党走旋即迎来温馨小康”让现场气氛尤为温暖。当天,泸水市大龙塘易地搬迁入住仪式在这里举行。

  藏在大山褶皱里的双米地村

  搬迁头一晚,余海荣一家围坐在火塘边憧憬搬迁下去的生活。

  双米地村是藏在大山褶皱里的一个傈僳族山寨,居住着657户2005人。因特殊的地理环境及气候等原因,村民生活十分困难,截至目前,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6户1529人。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窘境,2017年10月,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总投资4794.98万元、安置房面积14821平方米、户均建筑面积77.76平方米的泸水市双米地村大龙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工建设。该安置点共建176套新房,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61户626人,其中六库镇双米地村124户、苗干山村12户、白水河村1户,共计137户512人;鲁掌镇24户114人。今年9月29日举行的抽号分房现场会,161户贫困户欢欢喜喜参加了现场抽号,并于10月10日集中搬迁入住。

  余海荣一家高兴地去往新家的路上

  入住当天,村民根据习俗,全员出动,背粮食,提行李,扶老人,携幼童,笑逐颜开地穿过用松毛扎成的象征幸福、吉祥、平安的彩门,祈愿穿过这道门,从此在新家园过上美好新生活。

  高高兴兴迁新居

  泸水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祝贺,为安置点群众送上祝福,鼓励他们充分发挥优势,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润泽下,通过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在美丽家园过上美满幸福新生活。搬迁群众代表表示:不忘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靠双手勤劳致富。来自六库镇和小沙坝村的文艺队“嘎嘎齐齐登嘎来”(傈僳语:高高兴兴跳起来),安置点群众互道祝福、共话发展,共庆喜迁新居的喜悦。

  安置点群众互道祝福、共话发展,共庆喜迁新居的喜悦。

  喜领新房钥匙的双米地村母肯瓦基组村民余海荣和妻子、母亲一边拎着行李往新家走一边告诉记者:“这辈子,想都没有想过还能和城里人一样住上楼房。以前一家5口人,吃饭睡觉全挤在不到40个平方米的木楞房里,烟熏火燎,又黑不咙咚的。”余海荣说,搬迁之前,他和妻子不止一次来看过新房,现在的新家,亮堂堂的,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共产党阿克几!”(傈僳语:共产党太好了!)“政府来阿克双莫哇!”(傈僳语:太感谢政府了!)余海荣的母亲何明妞一次次重复着这两句话。

  搬进新家第一天,余海荣说他想好好做一顿饭,庆祝这一天。

  “政府这么关心我们,我相信,只要自己再努一把力,以后的日子,肯定也像门口的怒江水一样,永远向前。”喜领钥匙后,从鲁掌镇鲁掌村史班玛组搬迁下来、忙着往新家赶的村民阿三插进话来。阿三说,今天他要多做几个菜,和亲朋聚聚,因为这是个永远值得铭记的日子。

  余海荣一家在新居阳台上合影,憧憬着往后的生活。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