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怒江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徒步盐马古道四十里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14:46:33  来源: 云南网-怒江报
分享至:
四十里箐4.jpg

  盛夏,适合来一次丛林探险。走进四十里箐,探秘秘境盐马古道,一起挖掘盐马文化。

  在啦井居住了五年多,一直没有机会去追寻两百多年前盐马古道上人背马驮、商贩往来的热闹与繁华的踪迹。近日,趁着单位工会组织徒步活动,总算圆了这个久违的梦。

  上午十时与同事驱车前往啦井村委会药山小组,抵达药山小组通组公路入口后,下车开始徒步,一路顺着潺潺山溪逆流而上,俗世纷扰慢慢地被鸟鸣声声、溪水淙淙、秘境森林美景取而代之。

  抵达四十里箐入口,古老的树桩、成片的原始森林映入眼帘,坐在长满厚厚青苔的朽木上,沐浴在天然“氧吧”里,静静地聆听,静静地享受这里的一切。古老神秘的原始森林里,绿树成荫、生机勃勃、古树参天,一束束阳光伴随着鸟鸣、流水从林木间透进来,仿佛穿越到了人间仙境。

  徒步途中,回想起十几年前我坐在火塘边,奶奶躺在床上一遍一遍地讲述盐马古道上的故事给我听,那时的我尽管体会不了故事里的点点滴滴,但我每次都仔细聆听完奶奶年轻时在盐马古道上经历过的艰辛与苦难,奶奶每次讲着讲着都泪流满面……奶奶偶尔也会给我唱一段《盐马情歌》:

  砍柴莫砍葡萄藤,有女莫嫁赶马人。

  三十晚上讨媳妇,初一初二就出门。

  你要出门莫讨我,你要讨我莫出门。

  讨你该下一方布,不去夷方还不清。

  你要出门出得了,八十老人丢哪里

  ………

  望着凸显在地面上的老树根,仿佛听见了密林中传来的马蹄声、铃铛声、赶马人的吆喝声……

四十里箐2.jpg

  如今的盐马古道已深深地沉睡在历史的长河里,当年的青石板、马蹄印已很少见到,仅存留了古老的树桩和被马帮踩踏、被雨水冲刷后遗留下来的凸显在地面上的老树根,树根盘根错节,如今却形成了一道风景线,也清晰地记录了几百年前的盐马文化。

  穿梭在密林中,在被美景陶醉的同时,也有几分阴秘的感觉。这里,除了牧羊人和巡山者经过外,几乎看不见人影踪迹了。林中有很多小溪流从密林中流出,为曾经行走在古道上的人群和马帮提供了水源,溪水清澈见底,让人垂涎欲滴,拾起一片树叶,舀上一叶泉水,细细品味,甘甜可口。

  四十里箐东南面与期井村委会相连,几十年前没通公路时,这里是期井村群众到啦井镇赶集、求学的唯一通道。现在很少有人从这里经过,也恰好保护了这片密林。西北面与富和村委会的雾湖相连,雾湖周边广阔的草甸供彝族同胞在这里放牧繁衍生息,与自然和谐共处。

  雾湖南面与拉沙山脉相接,可以从雾湖徒步至拉沙山,湖周围草甸广阔。盛夏里,草甸郁郁葱葱、生气勃勃,成群结队的牛群、羊群和马群正在享用大自然给予的饕餮大餐,在雾湖的映衬下,牧场诗意浓浓,让人心旷神怡。牛羊很怕生,见我们走来,成群结队地奔跑开来,好转移领地。

四十里箐3.jpg

  秘境四十里箐生物种类繁多,是鸟类、哺乳动物、昆虫等动物的“王国”。

  盛夏里,正适合约上三五个好友,徒步盐马古道,穿越四十里箐,体验盐马文化,挖掘盐马文化,传承盐马文化。此次徒步,未能全程走完四十里,未能一睹四十里箐的全貌,乃是一件憾事。待到天气晴朗时,期待来一次全程探险秘境盐马古道,追寻盐马古道上曾经的热闹和沧桑。

  作者 杨跃齐

责任编辑:高子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