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怒江频道/ 要闻
怒江州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
2018-07-19 10:40: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按照“全年计划62个贫困村退出、3.4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今年以来,我州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探索思路,创新措施,明晰重点,压实责任,合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上半年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上半年,我州通过抓脱贫攻坚责任压实和能力提升、问题整改“清零”、扶贫基础巩固、安全住房建设、教育扶贫精准、健康扶贫实效、脱贫增收可持续、宣传动员全覆盖、作风建设更深入等工作,建立怒江州脱贫攻坚“四个一”工作制度,开展“五个一”党员领导干部下沉驻村抓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以及脱贫攻坚“六个反思”活动,全州干部脱贫攻坚责任进一步压实,进一步深化了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脱贫攻坚责任,不断增强了合力攻坚氛围。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全州 255 个行政村公路通达率和硬化率均达100%;完成“五小”水利工程0.32万件,兴建小水池115个,新增灌溉面积1.73万亩,改善有效灌溉面积4.65万亩;农户通电率达100%,行政村通宽带率达100%,自然村通宽带率达48%。民生事业进一步改善,1171户4534人入住新居,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116户(累计完成3579户);全面实施14年免费教育,下达学生资助资金21992.73万元,受益学生达94350人;25.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共兑现资助资金1338.27万元,2017年11月至今,共实施大病救治5311人、重病救治244人、长期慢性病救治16218人;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一单式结算”, “四重保障”共报销5503.9万元,报销比例达90%;18.2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1.2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3175元/人·年农村低保。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完成营造林建设10.9万亩,种植花椒2.77万亩,核桃提质增效1.2万亩,种植结构调整2.98万亩;855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聘为生态护林员,正在聘用285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地质灾害监测员、159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河道管理员,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3008户每户每年增加工资性收入9300元;完成木本经济作物27.78万亩、草本经济作物1.68万亩、中药材4.76万亩、饲草饲料作物2.13万亩、其他经济作物14.86万亩,养殖中华蜂3700箱;新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3130人,1.5万人从事乡村旅游业。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贫困群众逐步掌握烹饪、家政服务、建筑等技能,勤俭持家、计划积累、卫生习惯等意识不断增强,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群众观念不断转变,满意度不断提高,通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村民观念逐渐发生转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下一步,我州将通过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加快推进《云南省全力推进迪庆州怒江州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落实、加快解决安全住房问题、抓好产业就业扶贫、抓实教育健康扶贫、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激发内生动力等,圆满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评语:

  打赢打好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是州委、州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立下的军令状,也是向全州各族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

  目前在全州范围全面打响的脱贫攻坚战,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今年上半年,我州探索思路,创新措施,明晰重点,压实责任,合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脱贫攻坚成效明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当前,我州脱贫攻坚工作到了啃下最硬“骨头”,攻克最强“堡垒”的时刻,时间十分紧迫、任务非常艰巨。只有迎难而上、持续奋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州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凝聚社会各界力量,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方能不断创造脱贫攻坚新业绩,铭刻新时代奋进者的光辉足迹。

  记者 陆娉婷(怒江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