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怒江频道/ 要闻
黄先耀到怒江州调研珠海对口怒江扶贫协作工作
2018-07-12 10:55: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7月2日至7日,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委原常委、省纪委原书记黄先耀率调研组到我州,深入调研珠海对口怒江扶贫协作工作情况。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师逸,州委常委、副州长张松,珠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郭才武等参加调研。

  黄先耀一行先后深入泸水市上江镇蛮英村、怒江民荣冷链物流公司、州自然地理民族文化展示中心、泸水市六库镇双米地村、维拉坝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福贡县匹河怒族乡老姆登村、知子罗村,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孔当村、普卡旺村、独龙族博物馆、丙中洛镇卫生院,兰坪县建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地,认真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实地了解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医疗和教育等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及怒江深度贫困情况。

  调研期间,黄先耀看望了珠海“三同”计划首批学员、在怒江州支教、支医代表和扶贫工作队员,并对他们所做的工作、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珠海市派驻的全体帮扶人员要敢担当、善作为、作表率,提高服务意识,积极贡献自身聪明才智,为怒江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调研过程中,黄先耀还到多户贫困户家中开展走访,每到一户,都与他们认真交谈,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贫困原因等,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和家庭收入等情况,并勉励他们要树立自力更生的信心和决心,克服困难,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等方式改变现有落后面貌。黄先耀叮嘱陪同人员,精准发力才能保证彻底拔掉穷根,要根据不同困难情况,在帮扶措施上对症下药,落实具体扶贫措施,解决实际困难,增强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使脱贫攻坚工作由被动“输血”向主动“造血”积极转变,

  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确保群众脱贫不返贫。

  在与珠海市帮扶工作组和我州各级干部进行沟通交流时,黄先耀详细了解帮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指导意见。他建议,对怒江的考核标准需要在共性指标框架基础上,根据怒江深度贫困的实际和特点,给予个性指标,这样考核会更精准;要结合怒江特色和资源禀赋,大胆创新,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路子,把怒江的生态、资源、劳动力等优势推介出去,把珠海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优势吸引进来,推动两地在产业发展、劳动力转移、文化旅游等方面实现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合作;要建立企业与贫困户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抓好特色种植业和畜牧养殖业,强化龙头带动作用,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积极探索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扶贫新模式,因地制宜规划、布局产业项目,通过强化运作措施、政策措施、帮扶措施,推动产业扶贫向纵深发展、向高效迈进。

  记者 段旭华(怒江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