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怒江频道/ 县域经济
怒江泸水市瓦姑村:“三棵树”绿了山川富了民
2018-06-13 11:35:18   来源:怒江大峡谷网
分享至:

 

  盛夏时节,走进泸水市六库镇瓦姑村,举目望去,山坡翠绿,田野葱茏,浓荫蔽日的核桃林果缀枝头,满山遍野的花椒树挂满了一串串绿油油的椒果,数千亩茶园弥漫着阵阵茶香,平坦洁净的通户道路两旁,一幢幢白墙灰瓦的房屋掩映在绿树中,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展现出绿色发展成果。

  瓦姑村地处六库镇东边,全村国土面积26.93平方公里,海拔1700米,空气湿润、土壤肥沃、光照水分充足,十分适宜核桃、花椒、茶树生长。近年来,在各级各相关部门的扶持引导下,该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坚持“适地适树”原则,不断扩大核桃、花椒、茶“三棵树”的种植规模和覆盖面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以前种 3 亩包谷最多能收入3千元,种成茶后,最低也能收入1万元,种茶真的比种包谷划算多了。”正在茶园里采摘茶叶的村民苏文何告诉记者,2010年以来,他先后种了10多亩茶,现在有3亩多已经进入盛产期,去年收入1.5万元,预计今年能收入2万元。

  “以前村民自己种茶、制茶、卖茶,所以茶叶产量低、质量不好,引进民营企业后,实行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实现了农户与企业‘双赢’。”瓦姑村党支部书记乔正华介绍,2006 年,瓦姑村引进民营企业,建起了现代化茶叶加工厂,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免费为农户提供种苗、有机肥、技术指导,从根本上解决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难题,极大提高了村民种茶积极性。如今,瓦姑村户户有茶园,绿油油的茶园让村民的“钱袋子”里再添金。

  在瓦姑村,荒山荒坡、田边地头、沟边箐底、房前屋后,到处是核桃、花椒树,它们既绿了荒山荒坡,又保持了水土,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新亮点。

  “这里以前是一片荒坡,现在我家经济收入全靠它,近两年核桃价格没以往好,不过每年收入一两万元没问题。”瓦姑村村民田红生指着一片挂满果子的核桃林开心地说。田红生是瓦姑村里的核桃种植大户,早在20多年前,他就开始了核桃种植,凭借自己的经验,田红生嫁接了很多不同品种的核桃树,并逐步有了一些收效。尝到了甜头,田红生把自家的 30 多亩地都种上了核桃,近几年,部分核桃已相继挂果,他家收入越来越可观。看到田红生家核桃收入越来越好,当地群众种植的信心更足,积极性也更高了。

  “茶叶收入一点、核桃收入一点、花椒收入一点,每年还是一笔不少的收入。只要听党和政府的话,坚持绿色发展,科学培植好自家的田地,在家门口一样也能赚钱。”见到村民杨旭军时,他正在花椒地里追肥。杨旭军告诉记者,他家种了10多亩核桃、4亩茶叶、6亩花椒,虽然只有部分挂果,但每年能有一定的收入,去年,他家“三棵树”共收入3万多元,自家生活有了很大改观。

  据了解,瓦姑村总人口 339 户1229人,截至目前,全村共种植核桃近1万亩、茶叶8000亩、花椒4000多亩。2017年,村民茶叶纯收入达70万元,核桃收入80多万元,花椒收入50万元, “三棵树”在染绿瓦姑山川的同时,成了村民的“绿色银行”。村民收入增加了,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添置了大屏幕彩电、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这几年靠种植核桃、花椒、茶叶,村民的收入增加了不少,我们的山头变绿了,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乔正华说,有了规模种植,瓦姑村将积极组织开展栽培、管理技术培训,让种植户掌握科学种管新技术,助推山头绿、群众富。同时,带动引导村民开展林下、林间套种套养,让“三棵树”发挥出最大经济效益。

  记者 程玉莲 陆娉婷(怒江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