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怒江频道/ 要闻
云南兰坪:林下天麻种植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路
2018-05-24 17:47: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炎热的夏季,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通甸镇丰华村茂密的松树林里,20多个村民在给新种的天麻盖松毛。

“村里建了天麻种植基地后,我在这里打工,一年有9000多元的收入。”村民李术玉说,家里有老有小,经济收入低,日子过的比较困难。现能在家门口打工,有稳定的收入,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2014年,兰坪县通过招商,引进了兰坪县滇药生物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通甸镇丰华村建设天麻菌种研发生产、推广种植、产品回收、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基地。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向群众提供种植技术,按市场价统一回收,保底收购。并通过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贫困户帮扶资金入股分红,引导村民参与林下天麻种植,拓宽群众增收来源。

丰华村盖场小组村民和富菊一直靠种田为生,家里有80多岁的父亲需要照顾,儿子在云南民族大学读书,日子过得很困苦。天麻基地建起来后,和富菊到公司务工供儿子读书,自己还种了几亩天麻。今年,珠海市横琴新区、保税区给予她2万元帮扶资金入股到公司,年底就可以分红3200元。“今后的日子,可有奔头了。”和富菊高兴地说。

兰坪县滇药生物药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产海告诉记者,2017年,公司给当地群众支付的劳务工资、土地流转、原材料等费用达95万多元。今年计划完成林下天麻种植300多亩,覆盖通甸镇、河西乡、中排乡三个乡镇。当地群众劳务工资、土地流转、原材料等费用预计达150多万元。珠海市横琴新区、保税区帮助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公司产业帮扶资金180万元,每年可以分红28.8万元。通过入股分红、务工和原材料供应等,带动群众366户,其中入股分红的建档立卡贫困户90户,年户均增收6200元。

云南网 记者李寿华 通讯员罗四肥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