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怒江频道/ 要闻
怒江州加快智慧法院建设 两级法院四级网络全覆盖
2018-05-14 13:24:5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全力开展智慧法院建设,实现了两级法院四级网络全覆盖,让“司法为民”搭上科技快车,为边疆各族群众提供公正、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针对怒江山高路远,群众参与诉讼不便的实际,怒江州中级人民法院努力克服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不足、人才紧缺的困难,着力抓好数字化法庭建设,先后完成了18个数字化法庭建设和数字审委会系统、远程视频会议系统、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初步建成了远程执行指挥系统,实现了“执行信息管理系统”四级联网和执行手段的多样化,使18个月和12个月以上未结执行案件从55件降到5件,成为全省唯一一家没有3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的法院;开通了“中国庭审公开网”庭审直播,方便群众诉讼,节约办案成本。2017年,全州法院公开庭审直播359件,观看人数达39.5万人次。

依托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平台,强化基础数据录入,逐步实现网上立案、网上查询、网上信访等智能服务,实现了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全国法院涉诉信访网等服务平台无缝对接。方便当事人查询和社会监督。多让数据跑路、少让群众跑腿,真正实现法院信息化发展成果向全面公开和全方位服务推进,实实在在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待。

2017年,怒江州实现各县市法院之间远程视频提讯开庭、全年远程视频提讯开庭66件(次),方便了群众参与诉讼,方便了法官办案。各县市、基层法庭利用微信、QQ、手机与法庭安装的监控系统,开展远程矛盾纠纷化解和远程接访,极大地减轻了群众诉讼负担,维护了一方和谐稳定,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

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