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怒江频道-->要闻-->正文
首页 | 邮箱    
脱贫攻坚纪录片《落地生根》首播央视新闻频道 观众反响强烈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5-03 11:32:39 星期四  来源:云南网-怒江大峡谷网

\

4月29日23时20分,脱贫攻坚纪录片《落地生根》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

\

获悉与自己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落地生根》将在当晚播出,沙瓦村村民自发组织收看。

\

获悉与自己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落地生根》将在当晚播出,沙瓦村村民自发组织收看。

\

看到自己在纪录片中的形象,村民阿邓言掩嘴而笑。

\

沙瓦村村民自发组织收看纪录片《落地生根》。

\

纪录片《落地生根》摄影师王童在观看自己参与拍摄的片子。

\

纪录片《落地生根》摄影助理张小楠在观看自己参与拍摄的片子。

  4月29日23时20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的脱贫攻坚纪录片《落地生根》在央视新闻频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五一特别节目播出,并在怒江州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落地生根》讲述的是怒江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深居怒江大峡谷山脊上的沙瓦村村民在州委、州政府践行“精准扶贫”具体帮扶措施下努力改变命运的脱贫攻坚的全景故事。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导演柴红芳率拍摄团队深入当地生活近5个月,通过真实故事充分展示了纪实影像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全片以最真实的故事,充分展现了各级政府“坚决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落地生根》拍摄过程中民族语言翻译成员之一的福贡县委宣传部干部李忠妹,虽然从进入沙瓦村那天开始就几乎和摄制组形影不离,对沙瓦村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也有着较为深入的了解,但李忠妹说,坐在电视机前,看着屏幕上出现“落地生根”字样,看到有着厚重人文历史,勤劳、善良、羞涩、团结的村民在贫困面前不等不靠不赖的精神状态时,让她又一次深切感受到沙瓦村生活的艰辛和群众对脱贫的渴望,“这样的进取精神,也激励我在今后工作中用更加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态度更好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我相信,通过全州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打赢打好怒江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州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处长、福贡县匹河乡驻村扶贫工作队(实战队)大队长桑金波自摄制组进驻沙瓦村那天开始就密切关注着与之相关的点滴。“《落地生根》用平实的叙述风格完成了一次‘中国共产党与贫困群众的对话’,记录的不仅是沙瓦村脱贫攻坚的故事,也彰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共同富裕的信心和决心,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地生根’后的‘枝繁叶茂’指日可待。作为大队长,我一定发扬‘沙瓦精神’,带领全乡驻村脱贫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对柴红芳来说,“今夜无眠”是对她观看纪录片心情的最真实写照,从当天21时开始,早早地,她便和爱人守在电视机前,等待着与《落地生根》“见面”。“作为这部纪录片的导演,对其中的细节再熟悉不过,但当得知片子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时,还是很激动,也很忐忑。”柴红芳告诉记者,4月27日开始,她身边的朋友以及微信好友和她谈论的话题几乎都离不开《落地生根》,虽然她的很多朋友没到过怒江,有些甚至没到过云南,但“怒江”、“福贡”、“沙瓦”却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变成他们口中熟悉的地名。“作为新闻人,用责任和担当扎根一线,讲述中国人不懈奋斗的故事,是一件幸福的事,更是一件骄傲的事。”柴红芳说。

记者 陆娉婷

--------------------------------------------------------------------------------

 

责任编辑: 赵黎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