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怒江频道/ 要闻
怒江:北京来了扶贫亲人王书记
2018-04-12 15:07:4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两年来,王慧奇落实中交集团帮扶怒江项目11个、帮扶资金1657万元。

早晨,丫口小组村民李中华和伙伴忙着清扫牛圈、铡包谷杆。山坡的牛圈里,100头漂亮的西门塔尔牛,在悠然吃草。

“已经下了两头小牛了。”李中华说,他一个月有3000元收入,空闲时,还可以就近照顾家庭生活,很划算。

去年,在王慧奇的积极努力下,中交集团捐资80%共120万元,自扁王基成立了肉牛养殖合作社,培养1名村里致富带头人出资20%担任合作社的理事长,20户建档立卡户成为股民,30%的经济效益归村级集体经济。

“看到贫困群众有活做,有事干,有收入。我觉得很快乐很幸福!”王慧奇说。

如今,王慧奇的目光又盯上了中华蜂养殖业。他认为怒江各地有养殖中华蜂的传统,只是养殖技术低,不成规模,收益低。

2017年5月,王慧奇邀请青岛姜岐中华蜜蜂研究院专家组,先后对贡山、泸水400多养蜂户和贮备养蜂户进行育蜂王、分箱等现代养蜂技术培训。今年,中交集团将在贡山县丙中洛桃花岛成立大型农民养蜂专业合作社、加工厂,推广养蜂产业,让养蜂真正成为怒江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

“让山区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

宽敞洁净的教室里,50个学生头戴耳机,轻按鼠标,万千世界就在眼前。

“学校多媒体教室机器老化,经常死机。王书记联系社会公益组织开展爱心活动,更新了设备。”大兴地镇中心校校长王新风说,在王慧奇的协调下,地处高山的木楠村小学也建起了多媒体教室,山里娃享受到了优质数字网络资源,增长了见识,增强了自信心。

扶志扶智和教育帮扶比给钱给物更重要。自扁王基村6名在校大学生家境贫困,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给贫困学生家庭来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王慧奇在中交集团发出爱心倡议,得到了集团职工的积极响应。以一对一或二对一的结对帮扶方式,给贫困大学生争取到每人每月400元的资助,直至他们大学毕业。

身患重症的村民密新兰动了三次手术,读高中的儿子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辍学打工,让密新兰非常悲伤,儿子是她的全部希望。王慧奇得知情况,与村干部一道想办法给密新兰治病,并把她儿子送到怒江职教中心读书学习。

“只要儿子能上学学知识学技术,未来生活有奔头,我死也瞑目了。”密新兰说。洛本卓白族乡俄嘎小学因地质灾害隐患需要搬迁,王慧奇积极向集团争取150万元,帮助俄嘎小学建设新校舍。

“给山区的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学有所成,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王慧奇说。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