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怒江频道/ 要闻
怒江:北京来了扶贫亲人王书记
2018-04-12 15:07:4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16年6月,中交集团干部王慧奇主动请缨,担任集团驻怒江扶贫工作组组长,泸水市委常委、大兴地镇自扁王基村第一书记。三年来,他带领村干部夯实基层阵地建设,实施产业精准帮扶,转变当地干部群众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增强群众加快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喜爱,被村民称为“北京啦属阿可当玛王书记”(傈僳语,大意为北京来的非常厉害的王书记)。 

北京来了扶贫亲人王书记

每天清晨,自扁王基村村干部、驻村扶贫队员个个精神抖擞,清扫党群活动室、道路、集市,升国旗、唱国歌。“王书记常要求干部带头讲究文明卫生,有精气神,让群众有信心。”自扁王基村党总支书记李记明说。

王慧奇驻村里后,争取中交集团投入90万元,进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千方百计加强基层阵地工程,完善了村两委例会制度,制订了村民小组长奖励办法。组织村民开展歌咏比赛、民族运动会,丰富党员活动形式,活跃村民文化生活。带领镇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走出去学习调研,研究发展思路,让他们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

在村里两年多,王慧奇跑遍了所有自然村和村民小组,走访了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全身心融入当地生活,与群众打成一片,带领村民一心一意谋发展。村民把他当亲人,都说“北京来了扶贫亲人王书记,以后的日子有奔头了。”

75岁的村民李义华妈一个人独自生活,房子破旧不堪,生活非常困难。王慧奇到镇里为老人积极协调扶贫资金,帮助老人建盖了新房,每隔一两个月就去老人家嘘寒问暖。老人把他当儿子,逢人就夸:“北京派来了扶贫王书记,是我们傈僳族老百姓的福气! “王书记来了后,村里发生了大变化:村委会干净清朗,发展思路明确了,有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产业发展起来了,村干部和群众的脱贫信心增强了。”李记明说。

“有了产业,才有长远致富的根基”

美丽的怒江畔,占地60多亩的火龙果园里,青草茂盛,鹅群欢歌。

“今年6月份就开花挂果了,亩产可达700至900斤,30户建档立卡户可实现分红。”火龙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祝荣新告诉记者,果园今年预计收入20多万元,加上养鹅收入和套种的草莓收入,效益会一年比一年好。 

“除了效益分红,部分建档立卡户还有土地租金收入,平日还在火龙果种植基地务工,收入比以前提高了。”祝荣新说,自扁王基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村民受教育程度不高、发展基础薄弱,村级集体经济为零。占总人口的99%以上的主体民族傈僳族是“直过民族”,2017年有建档立卡户176户544人,脱贫任务非常艰巨。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王慧奇积极探索“造血”扶贫方式。提出了 “帮扶一批致富带头人、土特产经济人、能工巧匠和外出务工人员,发展种植、养殖业合作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施个别农户精准滴灌帮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整治村容村貌”的发展思路。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和离六库市场近的优势,成立了火龙果种植合作社,租用村民60亩地,培养当地1名致富带头人出资20%担任合作社理事长,负责日常经营管理。由中交集团捐资80%(96万元),让村里30户建档立卡户96人成为股民,带动全镇100亩火龙果种植业发展。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