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怒江频道/ 要闻
栽下生态果 走上致富路
2018-04-12 10:32:0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连绵不绝的群山,是怒江农业生产的制约瓶颈,也是大自然赋予怒江的宝贵财富。草果喜温暖而阴凉的山区气候环境,怒江州高山深谷森林密布,沿江属低势河谷气候,很适宜草果生长。近年来,怒江州草果种植从政府引导到群众自发,得到了较快发展,种植面积已超百万亩,产值已过5亿元,草果逐渐成为了怒江人民的致富果。

  让草果真正成为致富“新引擎”

  在今年州政协全会期间,州政协委员赵振中提交了一件《关于百万亩草果产业提质增效的提案》,为引导草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出了五条提质增效建议。赵振中认为,应该把百万亩草果产业作为全州重点产业打造。尽快组织编制百万亩草果产业规划,从原料基地、产业链、市场、研发、品牌、产品标准、配套政策等方面做好发展规划。申报国家、省级特色农产品项目,争取政策支持。

  为了打造富民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曾担任过怒江州农业局局长的州政协副主席胡荣才介绍,怒江正在强化草果生产核心区的道路、水利设施、喷灌设备、电力等设施建设,实施草果良种培育、引进工作,力争在抗逆良种引进培育、丰产稳产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术上取得突破,抓好草果提质增效,努力建成50个以上连片规模、丰产高效的标准化草果示范基地。

  同时,着眼于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尽快制定草果优良品种、栽培条件、灾害防范、基地管理地方标准和栽培技术生产规程标准,引导农民推行标准化生产和管理,建立草果统一采收、分级、包装、贮运、保鲜和精深加工等环节的技术执行标准,提高产品档次,让草果真正成为山区产业扶贫和农民增收的“新引擎”。

  草果成农民致富“好帮手”

  赵振中在提案中提出,应加大农业科技支持力度,组织专门技术力量,对现有百万亩草果中后期管理开展规范指导。有序发展草果专业合作社,组织千家万户应对千变万化的市场风险。

  对此,福贡县架科底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余艳梅表示赞同,她告诉记者,架科底乡位于怒江大峡谷深处,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水能资源丰富,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种植草果。近年来,正是由于农业技术人员以合理的草果种植密度布局、达到草果产业发展的强性要求,积极在农户中推广科学技术,进行了多次草果种植技术的培训,草果给农户开辟了一条致富路。

  “培育产业,农民积极性很关键,销路和价格是影响农民积极性的两大因素。”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茨开镇丹珠村村民丰富荣说,通过积极协调,2016年丹珠村农产品经营部入股30万元,与贡山县绿荫农业开发公司合作在村里建了贡山县丹珠绿佳农产品加工厂,今年10月投产加工草果,种植户实现按鲜果市场价当天收割就地销售,解决了当地群众的草果销路。据贡山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负责人介绍,贡山草果产业发展目前走在了全州前列,种植草果已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是农民心目中的“绿色银行”。县内各乡镇、村组陆续成立了正亮草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10家,普拉底乡草果协会1个,草果加工、销售企业4家,总加工能力有1590吨。此外,还逐渐出现了农户自行建造的小作坊式烘烤房,也可解决部分生产加工。

  龙头企业带动延伸产业链

  在提案中,赵振中还提出了要重点招商引资,引进几家草果深加工企业,加强精深产品研发,做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尽快开展产品标准和品牌战略研究,像“普洱茶”“文山三七”一样,制定草果质量标准、打响“怒江草果”品牌,力争“草果怒江说了算”的建议。

  福贡县石月亮乡党委书记余莉高兴地告诉记者,由云南能投集团建设的怒江大峡谷农副产品加工交易中心,已具备年加工鲜果约2500吨,生产干果及草果粉约500吨的能力。

  “怒江大峡谷农副产品加工交易中心建成投产,福贡、贡山的鲜草果将实现就近销售、加工,可为两地草果种植农户带来直接经济收入3750万元,带动周边乡镇做大做强草果产业,使群众依靠草果种植业脱贫致富。”余莉说,乡里将以加工交易中心为依托,通过科技培训、土地流转、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扩大草果、核桃种植面积,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

  怒江把扶持壮大一批草果加工企业,引进一批草果加工龙头企业作为草果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来抓。“怒江将重点开展20万亩草果提质增效工作,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开展草果干燥、草果粉、草果精油和以草果为主要原料的调味品等精深加工。通过绿色果品基地认证,有机草果基地认证,地理标志和原产地保护认证,加快 ‘怒江草果’商标注册,提高产品附加值。把草果打造成农民摆脱贫困的‘致富果’,建设美好生活家园的‘生态果’。”胡荣才说。

        云南政协报记者 张莹莹 罗金合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